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五凌电力5项行业标准获国家能源局批准发布

2022.11.21 五凌电力 刘新昌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第5号公告,批准发布237项能源行业标准,其中,五凌电力牵头编制的《灯泡贯流式水轮机状态检修评估技术导则》《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状态检修评估技术导则》《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定子绕组改造技术规范》《风电场无人值守技术规范》与《风力发电场维护规程》5项行业标准位列其中。

  2020年,五凌电力正式启动《灯泡贯流式水轮机状态检修评估技术导则》《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状态检修评估技术导则》《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定子绕组改造技术规范》三项电力行业标准编制工作。为提高标准编制质量,先后6次邀请行业内相关领域专家对标准进行审查完善,最终获得电力行业水轮发电机及电气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并形成报批稿,上报国家能源局审查批准。三项标准的颁布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代表了五凌电力在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状态检修领域的高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风电场无人值守技术规范》《风力发电场维护规程》分别于2017年和2020年获国家能源局批准立项,五凌电力在分析总结国内外风电场“无人值守”(少人值守)管理模式的经验与成果后,经过大量数据收集及技术调研支撑,首次明确了“风电场无人值守”术语定义,并对无人值守风电场及机电设备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所需技术与组织保障提出了基本要求,为风电场实行无人值守运行管理模式提供依据和规范,该标准框架结构合理、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五凌电力还结合目前行业内风机维护范围、周期、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在行业内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各发电集团调研数据进行整理、完善,提出了统一与提升风电机组维护的标准,《风力发电场维护规程》标准的发布,为风力发电场的设备维护提供了依据,利于设备后期维护管理,为促进风电场站技术规范提升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