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内蒙古公司白音华露天矿“无人”实战 以“智”保供

2022.11.24 内蒙古公司 李鹏 张蒙

  近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白音华露天矿作为区域煤炭保供的主力军之一,坚持“绿色、创新、融合”做到“真信、真干、真成”,进行5个编组31台宽体自卸车无人驾驶与煤炭破碎系统联合重载“实战”试运行,以“智慧”“无人”全面助力集团公司保供任务。

  为进一步实现露天矿“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矿山建设目标,提升煤矿生产运输安全系数。2022年,该矿宽体自卸车5G+无人驾驶项目在原有4G的基础上,应用V2I和V2X技术,研发“车-路-云”一体化无人运输系统,并建设专用通讯网络及配套的智能平台,实现了自动发车、自动收车、重载车辆坡道启停、感知障碍物识别、车辆远程监控、多编组运行、路侧调度等功能。

  截至目前,该矿无人驾驶项目产能测试实现35车次/小时,与有人驾驶37车次/小时基本持平,上煤效率基本满足破碎站生产效率的需求,同时无人驾驶车组平均油耗降低3%-5%;在供煤高峰期,无人驾驶峰值达43车次/小时超过了有人驾驶;当前煤炭供需日趋紧张,无人驾驶项目进入白班+小夜班连续试运生产作业环节,跑出了“智慧+无人+保供”的新速度,充分发挥央企“稳定器”“压舱石”作用。9月份以来,已累计安全运行40余天,运煤达3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