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河北公司“小创新”撬动存量资产提质增效新动能

2023.04.25 河北公司 刘孟晰

  近日,河北公司(雄安公司)保定曲阳恒阳光伏电站通过智能光伏汇流箱通讯稳定性提升的技术研究和创新应用,先后改造通讯异常汇流箱469台次,为存量资产提质增效赋能添力。

  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10兆瓦,光伏组串建于近4300亩的荒山、荒坡上,组串缺陷发现处理是否及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汇流箱通讯的稳定性。曲阳电站职工以实际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汇流箱通讯异常和稳定性差的原因。以源头治理和设备本质安全提升为抓手对症施策,通过老旧汇流箱监测单元升级改造和无线通信技术、通讯串口保护器的创新应用,有效解决了困扰电站多年的汇流箱通讯异常问题,汇流箱通讯故障率下降26.17%。

  通过不断的现场试验和对策优化调整,该电站逐步探索出了一个能有效解决山地集中式并网光伏电站汇流箱通讯常见故障和汇流箱通讯稳定性提升的技术方案。课题研究和创新应用过程中沉淀形成的“一种无线数传电台”和“一种通讯保护器”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该公司将紧抓提质增效、降本提收的经营目标不放松,激励职工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技改、创新、发明和新技术应用推广等方式解决实际难题、攻克技术难关,激发创新活力,撬动提质增效新动能,助力河北公司“双超9”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