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蒙东协合新能源公司多项创新成果荣获2023年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奖

2023.07.18 内蒙古公司 姜禹含

  近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主办的2023年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交流大会在浙江举行,大会主题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设备智能管理”。蒙东协合新能源公司科技成果《关于地基式毫米波测风雷达在近地面湍垂直探测技术项目》《风电场箱式变电站在线监测系统》《风电场视频监控系统AI智能安全分析系统》分别取得技术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一直以来,公司本着“科技兴安”“科技提质”“科技提效”的生产经营理念,深入开展创新创效工作。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探索智慧化场站建设新方向,大力推进前沿技术科技成果转化,逐步推广“箱变在线监测系统”“风电场AI智能安全分析系统”“集电线路故障在线监测系统”“智能化在线培训系统”等亮点科技成果,助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关于地基式毫米波测风雷达在近地面湍垂直探测技术项目”基于脉冲多普勒雷达架构,实现对目标垂直空域完成精确的风场的风速及三维风场方向测量。同时,提升风力发电场的风资源评估和风场的运营管理效率,减少投资成本,增加社会效益。

  “风电场箱式变电站在线监测系统”通过在风电机组机舱、塔筒电缆、室外高压设备、室内开关柜等重点区域增加动态热成像设备,实现重点区域不间断温度监控,并对热成像图像和温度点阵数据进行分析,自动监测过热关键点,对风电机组机舱(刹车盘、齿轮箱、发电机)、变压器、电缆接头等关键故障点温度变化进行监测。

  “风电场视频监控系统AI智能安全分析系统”引用设备统一物联模型和采集终端的物体模型,实现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各类接入属性、服务、事件的标准化定义;在智能数字化管控服务上支持强大的算力与AI分析能力,满足多种数据类型接入要求,同时具备体积小、携带方便、安装灵活、接口丰富、一键组网等特点。

  下一步,蒙东协合新能源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集团公司、内蒙古公司各项工作部署,深入落实公司“创一流”工作实施方案,继续统筹做好创新创效工作,全力创建一流新能源发电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