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河南公司9座新能源场站荣获“2022年百日无故障场站”称号

2023.08.02 河南公司 田翠峰 吴华

  近日,河南公司8座风电场和1座光伏电站荣获由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授予的“2022年百日无故障场站”称号。河南公司始终坚持新能源项目“安全、经济、科学”运维主线,全力开展无故障新能源场站创建,依托远程监控中心优势,同步强化定期巡检、技术监督等基础管理,积极开展“双对标”工作。该成绩正是河南公司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不断取得成效的缩影。

  统筹指标分解,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河南公司坚决守好“存量牌”,结合场站实际,制订一场一策、一机一策、对标管理、设备责任到人、风机厂家评比等管理措施方案。重点对故障时长、故障频次、并网考核、综合厂用电率、长停和频停机组等影响电量指标的关键数据,进行定期对标分析。通过细化指标分解、强化过程监管、明确责任落实、拉大奖惩差距等有效手段,激发各级人员主观能动性,促进场站运维安全生产指标持续提升。

  坚持科技创新,深挖提质增效潜能。河南公司稳步推进创新发展,加大科技、技改投入力度,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路线,以双向对标管理模式取长补短。加强与头部企业技术交流与合作,利用远程监控中心大数据分析系统,基本实现电力专线接入场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维模式,缩短了设备故障响应时间,补强了区域维检力量,促进了运维检综合管理能力不断攀升。通过无人机巡检、输配电系统智能化运维、线路故障预警等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应用,稳步提升场站系统设备可靠性。

  注重人才强企,打造专业运维团队。河南公司坚持科技兴企、人才强企的理念,结合集团公司“省为整体”的新能源管理思路,以孵化培育电站服务业“独角兽”企业为目标,利用远程监控模式下生产流程再造转型契机,加大场站撤出释放人员培训力度。结合现场与发展实际需求,培育风机自主运维检、无人机应用、电缆头制作、高压试验、继电保护、光纤熔接等综合性科技型人才梯队,提升新能源运维领域的竞争优势,为进军海上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运维市场储备力量,努力打造全品类电源专业化运维团队和电站服务业高端品牌。

  下一步,河南公司将在提升新能源场站的安全生产、技术创新、设备治理、经营业绩等方面持续发力,一如既往保持拼劲与韧性,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