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集团公司召开2021年度示范班组命名表彰会暨班组建设交流会

2021.12.15 宣传与群团部 杜南麟、韩佳昊

  12月14日,集团公司召开2021年度示范班组命名表彰会暨班组建设交流会,命名表彰集团公司第二批31个示范班组,总结示范班组建设良好实践,提出改进方向,夯实“三基”,发挥小班组、大能量,持续推动示范班组建设走深走实。集团公司宣传与群团部、安环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出席会议,27家相关二级单位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会议指出,示范班组建设的5点成效,即开创班组建设新局面、提升班组建设新成效、培育班组建设新动能、彰显班组建设新形象、激发班组建设新活力。要求获得示范班组的各单位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集团公司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上,核电、煤炭、风电等领域5家二级单位和2位一线班组长作为代表发言,二级单位从抓全局、落责任,发挥班组长聚合力、带团队的角度开展了经验交流。班组长围绕自身成长经历,立足团队安全管理好、创新创效好、基础工作好和团队建设好,强调“兵头将尾”作用,分享班组管理经验。各家代表结合实际案例开阔了各单位推进示范班组建设的工作思路。

  会议提出,持续夯实班组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班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加强班组减负成效。一是进一步扩大示范班组专业覆盖面。将示范班组变“旗帜”为“尺子”,成为衡量班组建设的标准,让各行业、各种专业类型的班组都能有标可对。二是进一步规范班组信息化建设。探索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区域内、行业中能兼具通用性和个性需求的信息化建设成果,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班组信息化管理工具。三是进一步深化班组减负。充分运用“班组减负清单”,融合建设体系、统一管理标准、明确班组业务,杜绝职能下移、层层加码,坚持让班组“正本清源”“松绑减负”。四是进一步优化班组评估。完善评估标准,不断将集团公司示范班组建设水平推向新高。

  会议强调,一是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二是持续深化,示范引领。三是提炼经验,全面推广。

  年终岁末之际,集团公司将持续开展示范班组建设,坚持“百里挑一”,精选佼佼者,通过激发“小细胞”的大能量,发挥好班组的前沿阵地作用,为助推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实落地做好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