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电投举办2021年第四期战略论坛

2021.12.30 战略研究院 郑宇

  12月29日,国家电投在总部举办2021年第四期战略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王金照就“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统筹实现电力行业短期与长期保供稳供”作专题讲座。

  王金照从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电力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出发,结合当前稳供保供问题和经济发展形势,深入分析了如何从能源“双控”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控制的实施路径和重要意义,对电力行业短期稳供保供和“双碳”目标下长期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王金照认为,统筹实现碳达峰和稳供保供,需要充分把握电力行业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突出矛盾,通过建立煤电稳定运行长效机制、加强系统性投资和容量建设、完善电力需求响应机制、发挥储能调节及电网互济支撑作用等方式,推动各方协同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灵活性和韧性,稳步推进电力行业实现碳达峰。王金照指出,“十四五”是电力行业低碳转型的重要时期,坚持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实事求是安排电源建设、加快建好电力现货市场和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是这一时期的关键任务。

  参会人员就“双碳”目标下能源保供机制建设、新能源发展、火电在新形势下的发展转型等问题与王金照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家电投总助、总师,总部各部门、各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在现场参会,各产业创新中心及二级单位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