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黄河水电2015年新增电力装机超200万千瓦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日期:16.01.06

     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唐婧 报道 2015年12月31日,随着西宁火电2号机66万千瓦进入168小时试运行,公司全年新增电力装机9项,规模达200.8万千瓦,是“十二五”期间公司投产规模最多的一年。

  2015年,公司所属黄河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等水电站,龙羊峡水光互补、格尔木等光伏电站以及茶卡、大格勒等风电站共发电383.5亿千瓦时,在完成发电量的同时,各电站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也保持着国内同类电站的先进水平。

  2015年,在极其严峻的市场条件下,黄河公司电力装机容量达1465.96 万千瓦,新添200.8万千瓦。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66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全部投产,200兆瓦切片项目建成;取得夏日哈木镍钴矿资源探矿权,瑞典风电等“走出去”项目取得突破,实现了“十二五”的完美收官。

  “十二五”期间,水电、太阳能发电、风电等多元化发电并举成为公司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间,公司新增电力装机超过 400 万千万,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 256 万千瓦,占新增装机容量的 64%。总装机容量达到 1465.96 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达 91%。

  整个“十二五”除了公司的水电在发展中依然是独占鳌头之外,还是公司发展光伏发电的黄金阶段。

  五年间公司投产光伏电站共计 26 座,装机容量 2109 兆瓦,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占到了青海省光伏发电的三分之一,全国光伏发电的十分之一。仅2015年,黄河公司就实现211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投产。

  但是,规模并不是黄河水电公司的唯一追求,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理念,开发新技术,实现新能源发展规模质量齐头并进。

  公司进入“领跑者”计划的高品质的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在建设的大批光伏电站中大有用武之地。建设了全球最大的智能光伏电站大数据应用中心,还率先建成了格尔木三期200兆瓦智能光伏电站和拉西瓦12兆瓦智能光伏电站,使用“互联网+光伏”模式,实现了“智能监控、远程诊断、实时维护”功能目标。开展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百兆瓦级并网光伏电站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大幅提高了电站发电效率。建成 85 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的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推动了全球大规模水光互补技术的发展,为后续联合开展大规模智能调度、风、水、光黄河流域联合控制技术应用奠定了基础。公司在开发建设光伏电站中,以光伏电站的建设带动生态环境建设,减少了蒸发量和风速,遏制了土地荒漠化,改善了项目区的生态环境。

  随着02专项半导体级多晶硅材料研究的深入和200兆瓦切片项目的投产,“十二五”期间,公司形成晶硅光伏产业链,实现产业链纵向整合资源优势。

  此外,公司还取得储量为全国第二的夏日哈木镍钴矿资源开发权;第一次走出国门,即将建设瑞典风电项目,积极拓展非洲水电项目及新能源项目;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全面完成玉树无电地区光伏电站建设任务,18.5万农牧民告别了无电历史。

  2015年,是黄河公司“十二五”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年、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的厚积薄发,使公司装机达到1465.96万千瓦,增长33%;资产规模达到807亿元,增长60%。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