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许达哲:中国与世界核电大国的技术同步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日期:16.01.28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李纯 张素)“从技术水平来说,中国与世界核电大国技术发展是同步的。”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27日在北京作上述表述。

  当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中国涉核领域的首部白皮书《中国的核应急》。许达哲出席发布会,并就“华龙一号”、核电“走出去”战略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5年2月,中国政府与阿根廷政府签署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标志着中国“华龙一号”技术成功出口拉丁美洲。同年10月,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在伦敦正式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投资协议,拟将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落户英国。截至目前,中国“华龙一号”已经并计划有6台机组落户海外。

  许达哲介绍,中国与世界核电大国技术发展是同步的。中国已经投入运行的主要是二代和二代加的核电机组,现在在建的核电机组已经逐渐向三代技术转变。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去年在国内、国外都已同步开工,“华龙一号”机组在世界上也得到认可。中国也在研发第四代核电机组,高温气冷堆建设顺利。

  在回答英国记者有关英国新建核电站的安全问题时,许达哲说,中国、法国、英国都是世界核能大国,中国政府主张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和世界核能大国合作中,把中法的核电技术向第三国转移,“我们应该期待这个项目成为国际合作的样板”。

  许达哲表示,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适应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与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需要,重视与国际社会的共享沟通,开展合作交流,致力于同各国一道推动建立公平、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国际核安全应急体系。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