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中国能源研究会的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成立
来源:中国能源网—新华网作者:日期:16.10.08

  9月2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成立大会暨能源互联网与电力改革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史玉波、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唐元、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巡视员景晓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江冰、原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冮宇峰、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律方成、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孙宏斌、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致辞。

  上午的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当选为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江冰、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曾嵘当选为副主任,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同时兼任秘书长。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刘敦楠副教授进行了工作汇报,并组织讨论了《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工作条例》。

  为了更好的促进能源互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能源行业适应能源新技术、新环境、新趋势,推进我国能源科学事业的持续进步,今年5月,经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正式成立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由华北电力大学作为能源互联网专委会的支撑单位。

  自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正式成立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以来,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支撑单位从三个方面积极进行大会的筹办工作,一是拟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章程,明确专委会服务范围、组织机构及职责;二是邀请华北电力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中能源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专家技术委员会,制定专委会的技术发展方向与重点项目;三是邀请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加盟成为专委会会员单位。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共收到了200余家单位提出的入会申请,目前已有10余家单位被确认为主任委员单位。

  此前,华北电力大学已于2015年8月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组织开展了"能源互联网与能源革命"、"能源互联网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能源互联网主要目标及实施路径"、"能源互联网的政策机制机保障措施"、"国内外能源互联网政策和工程的实施基础"等5项课题的研究工作,解决了能源互联网的定位、目标、实施路径等关键问题,并于2015年10月31日,在"能源互联网课题验收会议"上正式成立了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是依托覆盖能源领域多个学科方向的四大学院、国家新能源电力系统实验室、北京能源研究基地而组建的能源互联网产学研多方合作的研究机构,研究领域包括能源互联网的技术创新、经济管理、市场机制等多个方面的全部内容。为集中校内外能源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并且灵活运作,现阶段采用"中心"模式。在过去的一年里,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承担了多项能源互联网相关课题,积极打造产、学、研结合的平台,培养了一批能源互联网领域的专业人才。

  在下午的论坛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巡视员景晓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江冰、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曾鸣、德国华人新能源学会主席廖宇、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院长徐拥军、华北电力大学教授黄永章、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建明、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赵勇强、中电国际政研室主任王冬容、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秘书长张晓枫、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于洋等13位专家分别就能源互联网、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需求侧管理、国外电力市场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广西能源局、厦门市发展改革委、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神华集团、国网电科院、中电国际、华为、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德国华人新能源学会、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新疆金风科技、协鑫集团、东华软件、特变电工、北京科锐配电自动化、青岛特锐德电气、中海阳能源等单位和企业的代表共计约300人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