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投资创历史纪录
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日期:17.01.23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以下简称“BNEF”)发布《2016年清洁能源投资》(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不含大型水电)投资总额已经达到2875亿美元,较上年投资总额(3485亿美元)下降约18%。

  尽管如此,《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海上风电投资额却不降反升,投资总额达到299亿美元,同比增长40%,再创历史纪录。

  海上风电变得“有利可图”

  海上风电项目的经济性正日益显现。从BNEF早前发布的 《平准化度电成本报告》显示,去下半年全球海上风电技术的度电成本约为126美元/兆瓦时,比2015年下半年下降约28%。

  该公司风能分析师TomHarris在早前欧洲海上风能大会上透露,瑞典能源企业大瀑布公司(Vattenfall)在丹麦的海上风电项目平均服务寿命收益预计比投标纪录低20%,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海上风电资本指出和股本成本均有不同程度地下降。Harris在会议上进一步表示,预计KriegersFlak项目的平准化能源成本(LCOE)大约比大瀑布的中标价格低20%。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平均收入实际大约为40美元/兆瓦时。正因如此,各国对发展海上风电不再持观望态度。《报告》显示,海上风电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中的一匹黑马,仅去年就吸引到近300亿美元投资,同比增长约40%。

  欧洲仍扮演市场领头羊角色

  在海上风电投资区域方面,《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投资区域市场仍然为欧洲市场,其投资额度共计258亿美元,占据全球总量86%以上。

  记者梳理发现,诸如英国和德国等一些海上风电强国去年均频频传出项目获批和并网的消息。

  丹麦东能源公司(DongEnergy)早前就在英国海岸附近斥巨资建设了霍恩希(Hornsea)海上风电场并一举创下了去年该区域市场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纪录。

  去年8月,英国商务大臣格雷格·克拉克授予了位于英格兰东北部约克郡海岸89千米处,海上风电项目霍恩西二期工程开发许可。这也是DongEnergy获得1.2吉瓦的霍恩西项目一期风电场发展规划许可证后斩获的又一大单。

  据悉,该项目二期总装机容量高达1.8吉瓦,不仅可以为该国逾180万户家庭提供   足够电力供给,同时也被英国视为应对未来十年电力供应压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在德国、比利时、丹麦等其它水域也同样开发了14个海上风电场,装机规模均超过100兆瓦,投资规模在3.91亿美元至39亿美元,成为去年海上风电领域最大的赢家之一。

  波罗的海开发潜力日益显现

  海上风电开发区域除了类似北海等老牌海上风电开发主战场外,目前波罗的海地区的海上风电开发潜力也备受业内专注。数据显示,该地区海上风电容量在1吉瓦左右,预计未来还将在2030年前新增3.3吉瓦。

  为此,BNEF从当地的发电技术组合、政策扶持机制、海上风电环境及电网互联情况等方面入手,评估波罗的海海上风电市场的相关状况并分析指出:首先,与北海地区项目相比,波罗的海的海上风电项目主要位于离岸更近的浅水海域,处于浪高较低且潮汐也较弱的环境之中。这些有利条件虽可以降低项目的安装、运行与维护成本,但该区域的海上风电项目也需要面对风速通常较低等不利环境。其次,德国和丹麦是最早开始海上风电建设的国家,但由于缺少政策扶持,目前包括瑞典、芬兰、爱沙尼亚、立陶宛在内的国家海上风电发展均停滞不前。波罗的海的油气价格低廉、大型水电与核电容量充足且电价较低,因此“新玩家”很难进入该市场。

  尽管如此,BNEF指出在同样缺乏政策支持的条件下,波兰似乎有望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其海上风电发展前景被业界所看好。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波兰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已经获批。据悉,该项目开发商Polenergia集团计划在波罗的海安装约1.2吉瓦的海上风电项目,目前已经获得先期600兆瓦工程的环境许可证,项目将于2019年正式开始施工。

  BNEF进一步分析指出,根据今年的竞拍规划,波罗的海地区至少将有200兆瓦的海上风电容量将在2022年开始服役。

  此外,由于波罗的海地区正在大力推进市场整合与可再生能源普及,新的NordBelt和LitPol项目已经开始着手建设当地电力市场,使其与西欧地区同步。届时波罗的海地区的海上风电容量也将从互联电网的建设中受益,可以借该网络填补欧洲地区的供电缺口,发展前景一片利好。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