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印发
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日期:17.03.29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讯 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联合印发《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于未来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重点任务作出部署。

  《方案》指出,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已取得全面突破,关键技术水平已居世界领先地位。但产业整体仍处于升级示范阶段,尚不完全具备大规模产业化条件,系统集成水平和污染控制技术有待提升,且存在不顾生态环境容量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盲目规划建设现代煤化工项目的势头。

  对此,《方案》明确了未来产业创新发展思路。首先,深入开展产业技术升级示范。重点开展煤制烯烃、煤制油升级示范,提升资源利用、环境保护水平;有序开展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产业化示范,逐步完善工艺技术装备及系统配置;稳步开展煤制芳烃工程化示范,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同时,大力推动现代煤化工与煤炭开采、电力、石油化工、化纤、盐化工、冶金建材等产业融合发展。

  《方案》着重提出规划布局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规划布局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逐步形成世界一流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每个示范区“十三五”期间新增煤炭转化量总量须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

  在组织实施资源城市转型工程方面,《方案》提出推动建设黑龙江龙泰公司双鸭山煤制烯烃等项目。西部地区建设中国石化毕节煤制烯烃等项目。中部地区在朔州、鹤壁分别择优选取业主,各实施一项煤制烯烃升级示范工程。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