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中外核能专家会聚合肥 纵论“革新核能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社作者:日期:17.04.25

  中新社合肥4月24日电  第三届核能安全技术高峰论坛24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等100余家科研单位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C.Rubbia教授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署、国际热核实验堆组织、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等组织负责人,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余名院士参加此次论坛。

  第三届核能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以“革新核能安全理念,促进核能持续发展”为主题,就革新型核能安全、燃料循环、辐射安全技术发展、海上浮动核电站等安全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探索各种新概念堆型在不同应用场景的广泛应用,为核能及核安全发展献策。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核能是中国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始终坚持发展核能“安全第一”的原则,确保核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革新型核能系统是确保核能安全发展的重要途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C.Rubbia教授认为,传统核能长期发展仍然存在着问题,建议采用一种革新型核能系统来产生核电。

  国际能源署IEA-ESEFP合作计划执委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吴宜灿说,随着中国经济煤炭驱动型增长的终结,中国迎来绿色发展新阶段,核电将发挥重要作用。然而,传统核能发展仍存在安全问题有待解决,必须进行理念、技术、方法、措施上的“四项革新”。

  据悉,核能安全技术高峰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倡导发起,旨在搭建一个全面开放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进中国理性、协调、并进的核能安全发展。此前,已成功举办两届。

  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的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能安全技术研究基地、核能安全专业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中心、核电站及其他核设施安全技术综合支持平台及第三方评价机构。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