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我国能耗增速得到有效抑制
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日期:17.07.17

  我国能耗增速得到有效抑制

  高耗能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能源消费进入低速增长期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占全部能源消费65%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仅增长0.2%,增速比2012年回落了1.4个百分点。

  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高耗能行业生产回落、投资比重下降,有效抑制了能源消费的增长。

  高耗能行业投资回落将抑制未来能源消费需求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是能源消费革命的应有之义。在我国当前推进的能源革命中,能源消费革命要求,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坚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其中,坚定调整产业结构,即是对于高耗能行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这一方面,近年来成效显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2%,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0.8个百分点,增速比2012年回落4.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比上年增长3.1%,占全部投资比重比2012年回落2.1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回落,将对今后几年能源消费需求形成有效抑制。

  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节能节电分析报告》显示,工业部门一直在我国能源消费中占主导位置。2013年,我国终端能源消费量为30.76亿吨标准煤,其中,工业终端能源消费量占比为68.4%。同时,钢铁、有色、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化工和电力这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工业总能耗的比重达到73.3%。

  折合来算,2013年,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超过50%。其中,钢铁行业能耗占比更是达到17%以上。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42.6亿吨的能源消费总量中,钢铁行业能源消费占比已经降至16.3%。同时,工业能耗占比上升至69.4%。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占比也略有上升,达到了51.3%左右。

  以2014年为例,这一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了1亿吨标准煤。在当年42.6亿吨标准煤的能耗总量中,工业能耗占比高达69.4%,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为51.3%。而第一产业能耗仅占1.9%,建筑业能耗仅占1.7%,第三产业能耗占比为15.8%,生活消费能耗占比约为11%。

  由此可见,工业能耗,尤其是六大高耗能行业在我国能源消费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在高耗能行业中推进去产能行动。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工业能耗占比已经降至65%,凸显了高耗能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显著。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高耗能行业去产能顺利

  实际上,我国在高耗能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起步很早。2016年以来,煤炭、钢铁、电力等领域去产能力度继续增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2015年,全国在电力、煤炭、炼铁、炼钢等16个行业大力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共淘汰电力产能2108.4万千瓦、煤炭5.2亿吨、炼铁5897万吨、炼钢6640万吨、水泥5亿吨、平板玻璃1.4亿重量箱。

  以钢铁行业为例,2016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要  求,从2016年开始,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产能利用率趋于合理。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粗钢产量8.2亿吨,钢材产量11.3亿吨,我国粗钢产量占全球比重接近50%。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权威数据,这一年,我国粗钢产能已经达到11.6亿吨,实际有3亿多吨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2016年我国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完成5年总任务量的43%~65%。今年我国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

  高耗能行业去产能,从源头上限制了相关行业未来能耗的增长空间,对我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意义重大。根据我国钢铁行业用能状况,淘汰1.5亿吨粗钢可以实现节约1.37亿吨标准煤。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过大。重工业能耗占比达到60%多,对于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一个行业出现用能量起伏就会影响能耗总量整体变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能源消费弹性显著降低。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1.6%,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9.8%,下降5.5个百分点。低能耗产业快速发展保证了我国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经济的中高速增长。

  高耗能行业产品产量稳定工业能耗反弹持续性不强

  在近年来高耗能行业去产能的同时,相关行业产品产量增幅也结束了高速增长,趋于稳定。  

  以2015~2016年的数据为例,两年里,我国发电量累计增长5.9%,粗钢产量累计增长-1.6%,钢材产量累计增长1.2%,有色金属总体累计增长9.8%,水泥产量累计增长-3%,乙烯产量累计增长5%。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16年以来,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粗钢和水泥产量下降更为明显。同时,钢材、乙烯以及发电量都出现了明显增速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能源消费强度在持续降低,同样生产一定数量的产品,所消耗的能源将会越来越少。

  能源消费总量增长得到有效控制。

  所以近年来我国进入比较少见的能源消费总量缓慢增长期。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增长4000万吨标准煤。2016年,增长6000万吨标准煤。两年增长1亿吨标准煤,这一数字是过去平均1年能耗增长的数量。

  时间进入2017年,年初的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数据有些出人意料。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为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第二产业成为拉动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到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回落至5.1%,同时,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3.9%,创下今年新低。可见,年初出现的工业用电量反弹持续性并不强。

  从前5月相关行业产品产量同比增幅来看,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4%,钢材产量同比增0.8%,水泥产量增长0.7%,有色金属增长6.9%,乙烯增长-3.3%。钢铁、建材等行业仍然保持着低速增长,甚至下降态势。

  随着未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国经济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低速增长的环境将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提供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