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依托信息技术推进能源系统高效和优化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日期:17.07.20

  信息化让能源利用更智慧

  依托信息技术推进能源系统高效和优化运行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了首批56个“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名单。这是我国能源行业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大数据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能源开发利用技术有效融合,推进智慧能源的广泛应用,将有效推动能源系统朝着智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可以说在未来一个阶段,将是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开展‘互联网+’智慧能源试点的一个机遇期,无数的产业在这里跃跃欲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苗韧说。智慧能源如何做到“智慧”,信息化企业将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一轮试点中,信息化企业将首先受益。

  智慧能源=能源系统+信息系统

  什么是智慧能源?智慧能源必须是应用互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对能源的生产、使用、调度和效率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并在大数据、云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实时检测、报告和优化处理,以达到最佳状态的开放的、透明的、去中心化和广泛资源参与的综合管理系统。

  “智慧能源不是能源,它是能源的管控系统,这个能源的管控系统不同于以往的传统管控系统,它是要用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也就是物联网的技术和方法,通过物理信息采集的方式实现能源和网络的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方法实现新的能源管控。简而言之,智慧能源系统就是能源系统与信息系统的深度耦合,依托信息技术来推进能源系统的高效和优化运行。”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忠敏进一步解释说。

  “因此,信息系统在智慧能源的发展中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能源间智慧的感知、处理和交互等,涉及传感器、大数据、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我们希望将同方的资本优势和信息技术孵化器模式应用到智慧能源当中。”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沈仲军表示。

  “我公司从2013年就开始探索智慧能源平台,通过制定节能策略,为高耗能企业节能减排,降低企业的耗能。最终用户可看到业务层、资源的利用状况、能源的在线检测、节能监察管理等情况。”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经理董文生说。

  中国标准化研究员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爱仙认为:“智慧能源作为节能环保产业与信息技术产业的跨界融合,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根据测算,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规模预计可达到20万亿元。

  此次公布的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中,不乏一些信息技术结合的典型案例。如国网辽宁电力公司基于省级电网企业全业务数据中心的能源互联网智慧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将充分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深入挖掘能源大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实时统计、分析和智能预测,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与集成创新,开拓能源领域“互联网+”智慧用能服务新模式,指导发、供、用电企业智能生产、智能调度、节能降耗,提升用电效益,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服务政府经济发展决策,实现能源互联网的跨行业服务融合。

  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申报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互联网+”重大工程项目,充分结合度假区的客户需求和特点,建设“源—网—荷—储”协调的智能交互电力网、高效互联的数据网,以海量用户行为数据、用户分类为基础,开展多元化、定制化业务服务,是该项目的最大亮点。

  信息化技术优化智慧能源项目成本

  “信息化基础技术设备既决定着智慧能源产品的品质,同时也是决定智慧能源成本的关键,尽量降低成本,使产业推广尽量远离资金困扰。”王忠敏指出。  

  目前,一些信息化技术企业,也在着力帮助能源企业降低成本,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为烟台恒邦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工业领域能源管理系统改造项目,为该公司打造了“数据采集、数据存储、能源管理软件建设”的一体化技术路线,该项目实施后,企业可实现全年节能5%,节省了企业能耗费用的支出。

  北京中创能环科技有限公司的SmartBuilding项目采用了英特尔夸克芯片的智能网关技术等,预计改造完成后,整体节能25%以上,并且通过将能耗数据上传到云平台,方便用户对建筑能耗数据进行分析管理。

  大连华锐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项目,通过能耗在线监控、能源信息化管理、在线节能分析诊断、优化能源供应等方式,节约人力成本160万元,年综合节能效益可达500万元。

  不难看出,智慧能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智慧能源也在推动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苗韧表示,智慧能源一方面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政府应鼓励新能源技术的运用,另一方面也应推进市场化改革,营造健康的能源市场环境。具体而言,能源供应商应使用户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从而促使智慧能源的需求增长。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