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发改委:二产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主要因素
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日期:17.11.17

  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披露,1-10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约5.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其中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 %。

  孟玮在通报电力运行情况时表示,10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 51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增速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从发电情况看,10月全国水电延续上月高增长态势,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长20.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0.1个百分点。1—10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7%,火电、水电、核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8%、2.3%和18%。从用电情况看,二产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因素。1—10月份,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60%,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6.2%,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也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

  在煤炭、天然气供应方面,孟玮介绍,针对前一段时间煤炭领域在局部地区出现的短缺性供应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了调查研究,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采取了有力措施,促进优质产能释放,进一步提升煤炭运输能力。目前,在煤炭产量、运量和存量方面,都发生了积极变化。同时,针对今年供暖季天然气消费需求的旺盛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从增加资源供给、提升调峰能力、推动管网联通及做好应急预案四个方面,提前对天然气的迎峰度冬作了准备。今年供暖季,煤炭、天然气供应能力总体充足,煤炭实现供需总体平衡以及居民生活、采暖等重点用气需求是有保障的。

  她进一步强调,煤炭市场将是下一步价格监管的重点领域。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部署各地做好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各地尤其是煤炭主产区、主要煤炭港口所在地,正在组织力量开展煤炭市场价格巡查。“从目前各方面反馈情况看,煤炭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价格秩序总体良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对重点地区检查工作进行督查,并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进行直接检查。一旦发现哄抬价格、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在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方面,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未来三年的价格机制改革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总体安排,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确立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体系。近年来,我国在推进价格改革过程中也出台了不少价格政策,如在生产领域出台差别化电价、水价制度;在居民生活领域出台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等,对于推动绿色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总体来看,这些政策的协同性还不够强,特别是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并没有在价格形成中得到充分体现,企业节能减排积极性、主动性也没有得到充分调动。这就要求我们加快完善生态环保价格和收费机制,灵活有效发挥价格杠杆的激励约束和利益调节作用,更好体现生态产品价值,利用经济手段调动市场主体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积极性,促进绿色发展。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