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
来源:新华社作者:日期:18.01.19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GDP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经济年度增速自2011年下行以来的首次回升。分季度看,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均同比增长6.9%,三季度和四季度均同比增长6.8%。

  “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从需求看,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2%,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全年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

  从生产看,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畜牧业稳定增长。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增速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上年加快0.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创5年新高,创新发展持续发力,新动能继续较快增长。

  数据还显示,2017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900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37万人。从年龄构成看,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019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9%;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049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8.52%,比上年末提高1.17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17年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决胜全面小康迈出坚实步伐。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提质增效任重道远。”宁吉喆说。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