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打破壁垒 为清洁能源消纳铺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日期:18.03.16

  我国将形成以生产、输送和消纳清洁能源为主的电力新格局

  主持人:过去五年,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成效显著,我国已成为世界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最多的国家。但与此同时,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仍然突出。清洁能源消纳中存在哪些制约因素?如何更加有效地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舒印彪: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加快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构建统一电力市场,完善市场机制,是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转型的战略选择。

  欧盟能源委员会强制性要求各国加强联网,依靠大电网消纳新能源,这是欧洲发展新能源的成功经验。目前欧洲已经实现电网广泛互联,新能源在各国之间互济消纳,不存在市场壁垒。应借鉴欧洲经验,加强我国电网互联、扩大联网规模,加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依托大电网、构建大市场,解决我国的弃水、弃风、弃光矛盾,推动我国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曹志安: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随着清洁能源经济性、竞争力的快速提高,未来我国将形成以生产、输送和消纳清洁能源为主的新格局。因此,国家应研究制定主要清洁能源基地的消纳方案,明确消纳市场。要提高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加快西南水电主要流域龙头水库建设,改善流域水电的出力特性;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燃气调峰电站等灵活性电源建设;完善辅助服务市场,提高煤电机组调峰能力;加强电网跨省跨区互联互通、互济互补通道建设,实现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张凤宝: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

  当前制约清洁能源消纳、造成 “三弃”问题主要原因有四个:首先,供需增长不匹配。其次,网源发展不协调。第三,系统调节能力不充足。第四,市场机制不 健全。建议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立促进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的合同机制、交易机制、补偿机制和电价机制等;同步规划、核准、建设电源和配套电网工程;进一步控制中东部地区,特别是天津、河北等空气污染情况较严重地区的煤电项目,大力压减东部煤电产能,通过输入西部、北部地区清洁能源解决新增和替代电力的需求。

  张大方: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

  推进新能源有效并网与消纳,应加快能源立法步伐,构建新能源有效并网的智能电网法规体系。加强标准建设,建立统一完备的标准体系。建立全国电力市场的消纳机制和配额制度,打破省际壁垒。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保证项目实施效果。

  康军: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

  “十二五”末以来,甘肃新能源发展遇到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弃风、弃光严重,社会各方广泛关注。虽然通过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距国家规定的风光电保障性收购小时数仍有很大差距。受制于甘肃经济总量小、结构不优,用电负荷增长缓慢,省内消纳潜力进一步挖掘提升的难度很大。

  目前国家正在推进青海外送电特高压工程,计划将青海海西地区电力送往河南。考虑到工程线路将大幅穿越甘肃中南部地区,且该地区电力大量富余,建议国家采用多端直流技术方案建设青海至河南特高压输电工程,在外送青海清洁能源的同时,搭送甘肃金昌、武威、白银和国家能源局定点扶贫县通渭等地的部分存量新能源。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