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先进产能释放 如何更科学?
来源:中国煤炭网作者:日期:18.03.16

  去产能,今年进入第3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再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在此背景下,如何看待坚定去产能与先进产能释放的关系?如何更科学合理地释放先进产能,避免煤炭价格大起大落,维护市场稳定?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煤炭网记者围绕上述问题,采访了相关代表、委员。

  政策执行到位可助市场稳定

  “煤价恢复性上涨,一方面说明去产能政策执行到位,另一方面说明我国GDP增速6.9%对能源的刚性需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董事长满慎刚持类似观点。“2017年个别时段出现的煤炭结构性供应短缺,主要是天气原因、运输瓶颈以及部分用煤企业库存不合理造成的,并非产能释放不足导致的。”满慎刚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山西焦煤集团总经理金智新认为,去产能关键在政策执行到位。“要防止落后产能死灰复燃,避免‘僵尸企业’吸血。”金智新说,“先进产能释放要有序,要与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同步推进,要全国一盘棋,不能抱着‘别人去产能、自己不去’的心态,要共同维护行业发展的好局面。”

  “煤炭供需关系目前呈现动态平衡,十分不易。”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市长杨军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神火集团董事长李炜认为,目前煤炭市场趋于理性:一是对新上项目有所控制,二是投资冲动明显减弱,三是超能力生产的冲动基本没了。“在大力去产能的这个关口,超能力生产等于‘找死’。”李炜说。

  释放先进产能是好事

  “去产能不是不要产能,是置换先进产能。”李炜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认为,去年冬季出现的保供问题,是个别地区、个别时段、个别煤种的短缺。总体而言,煤炭还是产大于销,要坚定去产能,并把先进产能释放出来。

  “释放先进产能是好事,有助于用市场手段淘汰落后产能。”杨军说,这有利于提高煤炭经济的内在质量。

  “煤炭是一种大宗物资,按照市场需求淘汰落后产能是合理的。”袁亮认为,让先进产能充分释放,对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有益。

  “去产能与释放先进产能并不矛盾。去产能力度越大,合法生产的先进矿井越有生存空间。”满慎刚说,“我们希望去产能、释放先进产能同时进行。”

  如何避免供需失衡

  先进产能释放,是否影响供需,会否引发新一轮煤炭过剩?

  “有可能会。”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煤电技师学院培训部高级技师杨杰说。

  杨军则认为不用过度担忧,“经过多年来的涨跌,煤炭行业盲目生产的冲动已经基本没了,自律性明显增强”。

  “从供求关系看,市场永远是波动的。供大于求时,价格下降是早晚的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说。

  袁亮指出,煤炭企业如果没有利润,就没有资金用于引进人才、科技研发、安全投入,也无法填补欠账,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就是空谈,“从这个角度看,不能让煤炭价格再出现大起大落”。

  一些代表、委员建议,要科学释放先进产能,维护煤炭市场稳定。

  “超能力生产坚决不行。核定年产能100万吨的矿井,决不能一年产300万吨煤。”满慎刚说,释放先进产能,是指在核定产能范围内释放,不能盲目超产。

  袁亮认为,有必要科学评估、预测、规划,按照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增速对能源的需求,综合考虑化石能源与新能源之间的关系,来决策煤炭先进产能释放多少、何时释放,而不能简单一放了之,以确保整个煤炭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要建立与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相匹配的煤炭工业结构。”李炜说。

  满慎刚指出,要充分考虑市场需求、产品结构以及产能区域,合理释放部分煤炭先进产能,避免新一轮煤炭过剩。

  “煤炭企业家要有战略眼光,提前规划好供小于求时、供大于求时的发展战略,把后路备足。”何满潮说。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