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被质疑突击增利卖电厂未果 漳泽电力再启资产剥离
来源:凤凰网作者:日期:18.06.13

  6月12日,漳泽电力(000767,SZ)发布公告,拟将亏损过亿元的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蒲洲发电分公司(以下简称“蒲洲发电”)相关资产以1元交易作价转让。

  作为传统的火电企业,煤价高企使漳泽电力近年来的日子不太好过。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2017年出现近五年来首度亏损。此次转让的资产与其去年的巨亏不无关联。去年底,漳泽电力就曾欲转让蒲洲发电给关联方,但在监管层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质疑下未能如愿。

  传统资产再启剥离,漳泽电力有何新打算?该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正谋求进一步的转型,但因火电业务占比超过80%,转型较为困难,新业务如售电、新材料都尚在培育孵化中。

  火电厂年亏2亿再启转让

  蒲洲发电主营业务为火力发电,2017年1~10月份营收3.32亿元,较2016年全年营收4.65亿元出现下滑,且净利润为亏损2.13亿元。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10月31日,蒲洲发电总资产评估价值为16.32亿元,总负债评估价值为28.35亿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负12.02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在本次交易中,漳泽电力拟将蒲洲发电全部资产及负债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出售价格为1元,目前受让方尚未确定。漳泽电力称交易完成后,预计公司将确认8.99亿元左右的转让利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2月份的初次转让公告中,蒲洲发电拟作价1元转让给其大股东同煤集团。

  然而当时,漳泽电力收到了深交所和山西证监局的关注函,要求其结合本次关联交易的筹划时间、筹划过程补充披露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是否存在商业必要性,是否会新增同业竞争等作出补充解释。

  漳泽电力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的交易正好赶上证监会针对年报突击调整利润相关规定发布,从合规角度来讲可能会被质疑。公司的国有股东会更加考虑到合规性。

  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去年拟接手蒲洲发电的同煤集团能源公司与漳泽电力存在同业竞争,在如何消除同业竞争上也没有提出很好的方法。记者注意到,漳泽电力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同煤集团、山西省国资委和央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多重因素下,当时的资产剥离方案未通过漳泽电力股东大会。

  火电主业亏损转型难度大

  漳泽电力此前也有过剥离亏损资产的先例。2014年12月,漳泽电力内蒙古分公司也曾被公开挂牌进行转让,并成功交易。

  漳泽电力内蒙古分公司运营风电项目,当时转让的是为进一步凸显漳泽电力在火电主业的经营管理优势,促进公司产业结构、资产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降低内蒙古地区风电项目产能过剩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影响。在2014年,漳泽电力还在试图集中优势发展火电。

  但此后煤价上涨,火电陷入不景气,漳泽电力净利润已连续三年出现下滑。其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6.01亿元、4.12亿元、8562.4万元,而2017年这一项数据为亏损15.56亿元,五年内首度出现亏损。

  漳泽电力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山西上网电价一直以来都较低,山西火电企业买进煤炭的价格相比南方火电企业也没有优势。发电企业,无论如何从自身角度提高效率压缩成本,每年也总要亏损。所以目前公司在加快处置低效火电资产,进一步调整公司资产结构和优化资产质量,推进公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该工作人员坦言,漳泽电力目前火电业务占比最大,转型只能依靠新技术和新行业,但难度极大,“转型比较难,只能逐步来做”。据其介绍,漳泽电力近年来在售电业务、火电灰渣处理衍生新材料等业务上均进行了尝试。“但这些都属于孵化的过程,一时半会并不能对公司带来很大的影响。”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