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水利部:重大水利工程在建投资规模达10000多亿元
来源:中国水利作者:日期:18.07.20

  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拉动有效投资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全力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截至2018年6月底,重大水利工程在建投资规模达10000多亿元,提前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的目标任务。

  保障防洪安全

  江西峡江水利枢纽、河南河口村水库、黄河下游近期防洪治理、天津永定新河治理二期、卫运河治理等工程全面建成;

  黑龙江、松花江、嫩江防洪治理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淮河出山店水库、松花江月亮泡胖头泡蓄滞洪区等一批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正加快实施。

  保障供水安全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已累计向受水区供水超过180亿立方米;

  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甘肃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等工程基本完工;

  引江济淮、滇中引水、陕西引汉济渭、湖北鄂北水资源配置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和西藏拉洛、贵州黄家湾、安徽江巷等重点水源工程加快建设。

  保障粮食安全

  近年来每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超过2000万亩;

  通过实施重大农业节水工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17年的0.548;

  在东北平原、长江上中游等地区,建设黑龙江三江平原、吉林松原、四川蓬溪船山等一批节水型、生态型灌区。

  保障生态安全

  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工程已完成10项;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已向滇池补水26亿立方米;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已建成通水。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