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能源局发布7月、8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来源:国家能源局作者:日期:18.09.25

  2018年7月和8月,全国共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9起、死亡9人,同比事故总起数和死亡总人数持平。其中,发生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起数增加3起、死亡人数增加3人。两月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8年7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2018年7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1人。其中,发生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2人。

  7月份,未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同比持平。未发生电力安全事件,同比减少4起。

  7月份,全国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电力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电力人身伤亡事故

  1. 7月3日,南网云南电网公司文山供电局500千伏红砚甲乙线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河南中州建设有限公司在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文山供电局500千伏红砚甲乙线276-277号塔间进行导地线更换大修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在攀爬500千伏红砚甲乙线下10千伏交叉线路的跨越架时,发生触电坠落,造成1人死亡。

  2. 7月6日,神皖能源公司合肥庐江电厂在建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电建集团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分包单位江苏江安集团有限公司,在神皖能源公司合肥庐江电厂在建工程2号机组锅炉受热面吊装过程中,作业人员到折焰脚处(标高58米)斜坡上去扶管排,未挂安全带,不慎滑落至锅炉0米,造成1人死亡。项目EPC总包单位为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3. 7月11日,大唐宁夏平罗发电公司在建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所属宁夏电力建设工程公司分包单位江苏龙海建工集团公司,在大唐宁夏平罗发电公司在建工程进行2号机组主厂房D轴与锅炉房K1轴连接钢梁安装作业时,作业人员佩戴的防坠器钢丝绳断裂,自标高34米处坠落至地面,造成1人死亡。

  4. 7月20日,四川能投高县供电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四川能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高县供电公司沙河供电所1名职工,在采取带电作业方式处理220伏下户线烧断故障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二、2018年8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2018年8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1人。其中,发生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持平;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1人。

  8月份,未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未发生电力安全事件,同比均持平。

  8月份,全国未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未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电力人身伤亡事故

  1. 8月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哈密红星发电厂在建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能建集团湖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哈密红星发电厂PC总承包项目专业分包单位新疆兵团第五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第一分公司,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哈密红星发电厂工业废水池外墙西侧砖砌体上部作业平台上立模(圈梁)作业时,1名作业人员解开安全带翻过正在立模的圈梁(没有走人行爬梯)时发生高处坠落(坠落高度6米左右),造成1人死亡。

  2. 8月8日,南网云南电网公司昭通供电局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云南电网公司昭通彝良供电局角奎供电所3名作业人员在拱桥台区开展抢修工作过程中,其中1名作业人员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3. 8月16日,国网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在建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电建集团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在国网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地下厂房工程施工时,厂房下游斜拱处发生混凝土掉块,砸中分包单位泉州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1名作业人员,造成1人死亡。

  4. 8月24日,湖北能源集团溇水水电有限公司江坪河水电站在建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电建集团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在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溇水水电公司江坪河水电站泄洪系统施工中,在2号泄洪洞8号掺气槽内绑扎钢筋时,分包单位湖北中民建筑有限公司1名作业人员不慎掉入掺气洞内,造成1人死亡。

  5. 8月31日,华电贵州毕节电厂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源建设有限公司作业人员在华电贵州毕节热电有限公司1号输煤转运站2号皮带尾部进行落煤管脚手架拆除作业过程中,发生高处坠落,造成1人死亡。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