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聚焦两会丨李晓鹏委员:垃圾发电厂是净化器 还是钱袋子
来源:人民网作者:日期:19.03.13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今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邀请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回答记者的提问。

  针对记者提到有关“垃圾秸秆焚烧综合发电以及环保产业的发展”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晓鹏回应称,垃圾处理是环保生态环境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每个人既是垃圾的制造者,也是垃圾的受害者。据估算,每人每天生产生活垃圾1公斤左右,全国下来就是130万吨,如果用填埋的办法来处理这些垃圾,形象地比喻,一年大概要占用50多个西湖。这不仅大量地浪费土地资源,而且造成地下水的污染。

  李晓鹏介绍,去年在安徽省凤阳县投资一座一体化的生活垃圾和秸秆焚烧的发电厂,效果非常好。当地的老百姓形象地比喻这个垃圾发电厂是一个发电机,是一个净化器,还是一个钱袋子。发电机一年的垃圾发电量可以满足全县80万人半年的生活用电。所谓净化器,这个县原来有64个秸秆的焚烧点,现在全取消,生活质量非常好。所谓钱袋子,农民兄弟每年出售秸秆可以获得将近1个亿的收入,惠及10万农民兄弟,也有4千人实现了就业。

  垃圾发电这个污染排放标准如何?李晓鹏讲到,现在中国已经培养了一批,包括光大国际在内的全球领先的垃圾发电企业,而且还创造了一批先进的垃圾发电技术,现在二恶英的排放,全球先进标准是每立方米0.1纳克,中国的垃圾发电厂可以把它降低到0.01纳克,大大领先于全球的领先水平。

  李晓鹏讲到,中央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参与三大攻坚战。光大是一家产融结合的企业,可以利用有效的金融资源去支持环保企业产业的发展。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