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今年我国将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日期:19.07.16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日前,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我国将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比原定计划提前1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目标更加细化、措施更加具体、成效更加明显。

  “我国将加大投资力度,今年下达农网改造升级中央投资计划361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40亿元,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同时督促电网企业和地方加大资金投入。”綦成元表示,为加快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步伐,国家能源局启动实施“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涉及210个县的8769个行政村,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个团场181个连队,惠及人口将达到2542万人;组织西藏编制最后孤网县实施方案,加快孤网县联网进程;加强农网接入光伏扶贫项目,截至2018年底,全国26个省份农网接入1930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惠及约260万贫困户。

  “农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农网改造升级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綦成元介绍,我国2016年启动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2016年至2017年聚力完成了“三大工程”,即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和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明确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农网改造升级承担着重要的任务。綦成元表示,“十三五”以来,农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从2018年开始中央资金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其中用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中央资金比例从2018年的50.9%提高到2019年的64.9%。

  “农网改造升级有利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对扩大有效投资效应明显。”綦成元指出,从2016年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以来,我国已经实施了3年,加上今年的计划,预计4年农网改造升级的总投资将达到8300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为435亿元,带动企业资金、银行资金以及地方财政资金等投入约7870亿元。

  “农网改造带动了农村电力消费,农村电网装备水平明显提高,自动化智能化逐步深化,农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进一步提升,为经济平稳运行作出重要贡献。”綦成元表示,2018年,农村用电量达到2.46万亿千瓦时,比2015年增长了30%,年平均增长率为9%,比同期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高3个百分点。

  据綦成元介绍,农网质量的提升还推进了农村温室大棚、粮食烘干、制茶等农业生产领域的电能替代燃油燃煤。这几项电能替代使2018年新增用电66.7亿千瓦时,减少散煤370万吨,对生态环境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网改造会不会提升农村电价水平?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表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在提高农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的同时,将进一步巩固城乡同网同价。目前,在省范围内基本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即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生活用电电价是相同的。

  “农网供电可靠率99.8%,意味着年户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7.5个小时。户均2千伏安意味着,不仅能满足农村地区生活用电需求,比如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还能满足磨面机、小型抽水泵等小型的农村生产设备的用电需求。”朱明坦承,目前电网还没有覆盖到或者农网还没有改造升级的少数地方,电价还偏高。比如西藏有些偏远地方,农网改造升级之前,当地使用柴油机供电,电价超过2元/千瓦时。农网改造升级、电网覆盖之后,电价降低为0.54元/千瓦时,有效减轻了农民负担。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支撑,对于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提前完成 “十三五”规划明确的任务,既要聚焦重点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抵边村寨等边远贫困地区,加大中央预算资金扶持力度,突破供电用电瓶颈;又要完善监测机制,打通供电最后一公里,提升供电服务质效,提高农网供电可靠率,降低农村用电成本。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