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微降 电力上市公司发电量出现分化
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日期:19.08.13

  恰逢A股中报季,结合电力类上市公司相继披露的半年报、上半年发电量完成情况公告,以及中电联近日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市场可以对我国电力发展情况及趋势,乃至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一个客观地了解。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4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这一增长率较2018年的9.4%,2017年的6.3%,分别下降了4.4和1.3个百分点。

  虽然中电联《报告》认为,综合来看,2019年上半年,“全国电力生产运行平稳,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全社会用电量平稳增长”。但其也指出:“受电价进一步降低、燃料成本持续高位、可再生能源补贴严重滞后等因素影响,电力企业经营总体仍比较困难。”

  中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杨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企业经营困难表面上是因为供大于求(发电装机大于用电负荷),实际上则是与电力市场的发展息息相关。在未来市场实现充分竞争后,发电企业只有从自身生产经营和节能降耗角度入手,不断降本增效,才能杀出一条血路。

  发电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发电量出现分化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了部分电力类上市公司披露的中报业绩或上半年发电量完成情况发现,各公司上半年发电量出现了分化。例如,2019年上半年,A股华能国际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发电量1953.7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15%;完成售电量1850.3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78%。但与此同时,根据华能国际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4亿元,同比增长0.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79.11%。

  据A股大唐国际初步统计,上半年累计完成发电量约1238.5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约5.22%;累计完成上网电量约1168.5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约5.24%。

  A股华电国际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财务报告合并口径计算的2019年上半年累计发电量为1011.27亿千瓦时,比2018年同期增长约5.54%;上网电量完成945.36亿千瓦时,比2018年同期增长约5.66%。企业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集团新投产机组的电量贡献。截止到6月30日,华电国际控股装机容量同比增长约8.66%。

  A股国电电力上半年累计完成发电量1710.29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615.0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3.15%和2.64%。

  H股中国电力上半年合并总售电量为42261760兆瓦时,约合422.617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 27.70%。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企业发电量出现了分化现象。上述公司中有三家上半年发电量、售电量实现了增长,两家略有下滑,且其中唯一已披露半年报的华能国际还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杨琦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我国电力市场仍未获得充分发展,个别电力企业容易贪大求全,追求资产规模,放弃了资产的投资收益,忽略了市场的影响力,思维意识还停留在国家补贴、保证发电量上。

  多重因素引发电力市场变化

  杨琦认为,国家主动引导产业转型、注重环境保护等多重因素致使高耗能企业减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也是电力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

  上述华能国际在公告中表示,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同期出现明显回落。但与此同时,根据《报告》,2019年上半年电力发展还受到了很多因素的影响。

  例如,上半年,我国第一产业用电量为3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5.3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1.0%、与上年同期持平;第二产业用电量2.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4.5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42.6%,比上年同期降低13.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8.0%,比上年同期降低1.3个百分点。

  但第二产业中制造业用电量上半年达到1.7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从制造业几大类行业来看,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5%;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增长2.1%;四大能源消耗密集型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4%。

  除此之外,上半年第三产业用电量、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第三产业用电量达5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29.5%,比上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16.3%、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49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27.0%,比上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报告》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51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核电发电量16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1%,全口径并网风电、并网太阳能发电量分别为2145亿千瓦时、1063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1.5%、29.1%。相对于此,全国规模以上火电厂发电量2.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

  《报告》预测,综合考虑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电能替代、上年基数、环保安全检查等因素,今年下半年我国电力消费仍将延续上半年的平稳增长态势,预计2019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左右。

  至2019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亿千瓦左右,同比增长6%;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合计8.4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42%左右,超过2020年39%的规划目标。本报记者 于 南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