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绿证价格暴跌 韩国光伏企业陷入危机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作者:日期:19.08.21

  据韩国经济新闻报道,韩国“绿证”(可再生能源证书,REC)价格两年内缩水超过一半,令许多小型光伏发电企业面临破产危机。

  近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电力交易所、韩国西部发电等政府机构代表,与太阳能相关行业协会,在韩国能源公司举行了紧急会议,就REC价格大幅下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展开商讨。

  韩国电力交易所表示,本月1日至15日,太阳能REC的平均市场价格已跌至5.9016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43.3元)。与2017年8月高达12.6976万韩元(738.8元)的价格相比,跌幅超过50%。而在去年上半年,这一价格还曾超过10万韩元(581.8元)。短短两年时间,价格腰斩过半,让依赖补贴的韩国光伏市场陷入不安。

  2012年起,为扩大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应用,韩国政府启动了REC补助金制度。新能源发电运营商从韩国能源公司获得与发电量成比例的REC,再将其出售给大型发电厂获取收益。

  韩国可再生能源法规定,50万千瓦规模以上的大型发电企业,每年总发电量的6%(到2030年,占比将提升至10%)必须来自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无法达标的企业将被处以罚款。大型发电企业如果自身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不足,可以在市场上购买REC来完成目标,并且企业有义务每年向韩国可再生能源中心(KNERC)备案所获得的REC。

  目前,韩国国内共有21家大型发电企业参与其中,另一方面,韩国REC公司已超过3.8万家。

  近年来,韩国光伏发电装机量猛增,与此同时,韩国公共机关和地方自治团体也不断加大力度,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导致市场供大于求,太阳能REC价格持续下滑。

  韩国产业技术大学教授KangSeung-jin分析说:“由于对光伏发电的市场前景抱有较高期待,小型运营商纷纷选择加入,但是价格暴跌让他们无法承受。”

  一家小型发电企业的相关人士诉苦说:“以现在太阳能的交易价格,连投资都很难收回。”

  韩国光伏行业相关人士认为,市场情况恶化,与韩国政府的政策失误有关。

  韩国全国太阳能发电协会会长HongKi-woong表示,“许多企业为支持政府提出的脱核计划,积极开拓太阳能业务,如今债台高筑。小型运营商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漏洞的替罪羊。”

  韩国产业银行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也对光伏运营商的处境表示担忧,“受2-3年前较高的REC价格吸引,以贷款方式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电企业,当前收益急剧恶化,还蒙受了贷款利息等损失。”

  太阳能发电协会等行业代表要求韩国政府像英、美等国一样制定“REC底价”。此外,根据韩国现行政策,发电企业无法完成20%可再生能源强制供应,允许延期三年执行。协会方面认为,这一政策应予以废除。

  但是,如果人为调整REC价格,韩国电力公司(KEPCO)将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冲击。因为韩国电力不仅从大型发电企业购电,还为REC补助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对于韩国政府而言,光伏行业协会的要求显然难以满足。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