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国内氢能产业链日趋完整、商业化运作逐步成熟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日期:19.10.30

    10月26日至28日,以“氢联世界,氢创未来”为主题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举行。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与大会同期举行。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佛山,分析产业趋势、前沿技术成果和应用案例,聚焦产业发展、挑战和机遇。

  全球聚焦氢能产业

  “2020年,我们可能会看到中国市场推出5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和100座加氢站建成,2020年到2030年可能有百万辆燃料电池汽车和1000座加氢站投入市场使用,2030年后氢能将会成为能源生态体系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首席执行官卫昶在作《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的展望》报告的发言时表示。

  “10月11日,国家能源委提出要探索推进氢能商业化路径,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称,近几年我国氢能产业发展风起云涌,从产业层面看,民营企业率先探索,央企陆续布局,国内全氢能产业链的布局初步形成。

  “当前,美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数量增长得非常快,已经有上千辆燃料电池汽车。全球氢能市场规模在2016年是1200亿美元,但是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美国的氢能产量潜力到2050年将会是现在的16倍。”国际标准化组织氢能技术委员会主席丘维列夫介绍了美国的氢能发展现状。同时,《德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也显示,德国今年年底会有100个加氢站投运。

  在28日举行的“世界氢能经济实践与展望”论坛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项目处主任张卫东表示,低压固态储氢技术可以有效降低加氢站的建设成本并简化审批流程。无论从技术研发还是产业发展的角度看,中国正从跟跑向领跑的方向发展。

  国内产品逐渐成熟

  “氢能产业在未来3年到5年将会迎来爆发。”在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的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区中,该公司产品经理朱永生通过一套简易的教学装置向记者介绍发电原理。同时,该公司与佛山市南海区合作的风冷燃料电池电堆研发生产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其生产的燃料电池已经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地,运用到叉车、自行车、无人机、通讯设备等领域。

  中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副经理李强表示,“当前,氢能产业各个链条环节上的产品都已成熟,相信随着产业配套与相关环节打通,5年左右时间氢能产业就将迎来快速发展”。

  氢燃料电池厢式物流车、氢燃料电池卡车、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户外展区,广汽、广东探索、北汽福田、郑州宇通、探索汽车等众多国内外车企纷纷带来最新产品。其中,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新一代量产化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目光;广东探索汽车有限公司“开”来的续航里程可达350公里以上的氢燃料电池卡车也颇受关注。“目前,这批次390辆氢燃料电池卡车已陆续在佛山投入使用,公司接下来将专注于燃料电池卡车的研发推广。”该公司现场负责人张梨介绍。

  南海引领氢能实践

  26日上午,在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环山大道的中国石化樟坑加油站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负责人共同见证了南海加氢站投运仪式,这是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也是国内首座“油、氢、电”混合服务网点。当天,南海区的8个加氢站宣布正式投运。

  “南海目前在氢能产业的重点是商用车,目前已有11辆氢能燃料大巴投入使用,未来还继续投用380多辆氢能燃料大巴。”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南海将继续加大氢能方面政策支持力度,编制完成南海氢能产业规划,加大氢能产业平台特别是研发平台的建设力度。

  目前,南海区作为佛山市氢能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已形成了涵盖制氢及制氢加氢设备研制、加氢站设计与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整车制造、氢能产品检测及设备研制、氢能标准制定六大领域,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较完整氢能全产业链条。据悉,接下来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也将于2020年10月18日至22日继续在佛山市南海区举办。 (记者 张建军)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