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能源日参:2020年5G基站储能需求量将超10GWh
来源:能源日参作者:日期:20.03.26

  5G基站催生储能新风口:预计2020年5G基站储能需求量将超10GWh

  与4G基站相比,5G基站能耗翻倍增长,且呈现小型化、轻型化趋势,需要能量密度更高的储能系统,对电源系统也提出扩容升级要求。磷酸铁锂电池刚好契合了这一需求。

  继3月4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计划采购约1.95GWh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后,3月11日,中国铁塔也宣布对外招标,拟集采备电用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产品2GWh,需求满足期为一年。

  短短一周时间,两家通信巨头连续发布基站储能招标项目,合计需求量近4GWh。业内普遍认为,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之一,5G建设热潮正在为锂电池在通信基站储能上的应用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5G基站储能需求激增

  蓄电池是保证通信基站连续供电的核心设备。当市电正常供电时,蓄电池可协助平滑滤波改善供电质量,当供电出现异常或故障时,蓄电池可作备用电源供电。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网络运营中心卜海刚介绍说,根据功率不同,5G基站主要分为宏基站、微基站、皮基站和飞基站四种。微基站、皮基站和飞基站一般采用市电直接供电,不设置电力储能设备。宏基站功率最大,覆盖范围也最广,通常布设在室外,需要储能电池设备支持。

  “5G属于中高频段,比现有的4G信号频率高出约2到3倍,信号传输距离和穿透效果相对减弱,因此基站建设需要更密集。要达到现有4G网络的覆盖水平,5G基站总数将是4G基站的2至3倍。”卜海刚说。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近日公开表示,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已累计建成5G基站20万个。而根据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广电四大运营商的计划,到2020年底将累计开通60万个5G基站,市场缺口仍然很大。“与4G网络重合的站点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升级改造,新建站点则需要配套全新资源,对储能电池的需求将大幅提升。”卜海刚表示,随着5G的广泛布局,这种需求将在较长时间内具有持续性。

  2020年是我国5G网络建设的关键年份,在近期中央密集部署的“新基建”中,5G网络也成为其中被重点提及的领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20个省份将推进5G产业发展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分析认为,随着四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开启基站锂电池招标,未来基站储能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保守预计,2020年新建及改造的5G基站储能需求量将超过10GWh。

  锂电池加速替代铅酸电池

  长期以来,基站备用电源主要使用铅酸电池,但该电池存在使用寿命短、性能低、日常维护频繁、对环境不友好等缺点。“与4G基站相比,5G基站能耗翻倍增长,且呈现小型化、轻型化趋势,需要能量密度更高的储能系统,对电源系统也提出扩容升级要求。”卜海刚说,“磷酸铁锂电池具有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等优势,且能量密度持续取得突破,刚好契合了这一需求。”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5G基站高能耗带来高额电费,锂电池可以充分利用循环特性,减少对市电增容改造的依赖,并通过分时峰谷电价错峰降低电费,从而进一步降低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

  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此前也进行过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采购。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磷酸铁锂电池集中采购数量为2.4亿Ah,2017-2018年采购总规模为2.41亿Ah,2020年增加至6.1亿Ah。同时,中国铁塔、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等通信及设备企业都在增加对通信领域磷酸铁锂电池相关的采购需求。

  中国铁塔在2018年已停止采购铅酸电池,统一采购梯次利用的锂电池。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塔已在全国31个省市区约12万个基站中使用梯次锂电池约1.5GWh,替代铅酸电池约4.5万吨;2019年,中国铁塔基站备用电源新增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约5GWh,替换铅酸电池约15万吨。

  高工产业研究院指出,随着通信基站锂电池的成熟应用,磷酸铁锂体系电池将占据主导地位。而随着5G基站建设进程加快,无论对新生电池还是梯次利用电池的需求都将大幅提升。其中,新生电池的需求增幅将大于梯次利用电池。

  电池企业迎来发展红利

  5G基站储能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电池企业的目光。目前国内在通信基站领域深耕较久的电池企业主要包括海四达、拓邦股份、南都电源、双登集团、雄韬电源等。

  除了传统深耕通信备用电源的电池企业外,其他动力电池企业也开始加入这一领域,并期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2019年11月,国轩高科与唐山市签订5G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主要生产5G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能7GWh,建成后与先期项目合计形成总产能10GWh,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全面建成。

  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等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也纷纷加紧布局。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宁德时代加码储能业务,推出多款储能专用电芯,涵盖功率型、能量型等储能应用场景。3月11日,宁德时代宣布研发出零衰减电池,该电池为储能专用磷酸铁锂电池,可实现1500次循环内的零衰减,已应用在晋江储能项目上;此前,宁德时代发布定增方案及投资公告,涉及资金总额约300亿元,其中175亿元投向与储能相关的项目。与此同时,磷酸铁锂上游材料企业德方纳米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曲靖投资10亿元建设“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在5G基站储能需求高涨的背景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电池企业涌入,未来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市场格局或将出现调整和变化。

  来源:中国能源报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