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做城市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忠实记录者
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日期:20.04.07

  党的十九大针对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是国家针对能源发展提出的宏观战略目标。

  所谓“清洁”,是要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升绿色低碳能源的使用比例;所谓“高效”,是要开展从能源生产到终端消费的全链条系统优化,实现提高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的目的,以此来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用能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当前,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能源消费需求快速增加,各地环境质量改善亦进入攻坚期,能源发展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原则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要。籍此,“清洁、高效”供能成为各地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

  事实上,纵观近期各地能源事业发展,无论是北方地区大规模推进清洁取暖工作,还是南方地区探索区域集中供冷/供热、冷热联供,抑或是各地用能大户——工业园区积极推行热电联产、冷热电三联供等供能模式,以及兴起探索综合能源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不无以“清洁、高效”这两个关键词为追求目标。

  就清洁取暖而言,其作为北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任务,以及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与引导下,截至目前,相关工作推进成效显著。

  来自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9年,“2+26”重点城市清洁取暖率达到75%,超额完成中期目标。

  截至目前,《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下称“规划”)实施已过三年。2020年迎来中央与不少试点城市补贴政策的新旧转换年。三年来,规划涵盖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个重点城市(含雄安新区)以及汾渭平原地区积累了丰富经验,各地不乏值得推颂的清洁、高效项目案例。

  如河南鹤壁被授予“北方农村清洁取暖典型模式示范基地”;山东商河“四个一”清洁取暖模式获住建部点赞;国内首创取热不取水“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在陕西西咸新区及安徽金寨等地成功多点开花……

  与此同时,随着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的快速推进,同样基于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治理、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追求等诸多需要,南方冬冷夏热地区也已逐渐将区域“清洁高效供能”纳入重要议程。

  作为新兴市场,结合自身冷热需求特点,南方地区推进区域冷热联供、集中供冷供热大有创新潜力,有些地方近些年来也已有成功探索,走出了既有别于传统北方集中供热,又不同于南方电力空调的第三类集中供冷供热模式。

  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合肥滨湖新区核心区区域集中供冷供暖项目、广州珠江新城区域集中供冷项目、横琴新区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上海前滩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项目等。

  调研统计显示,中国重点区域已建成投入运行和正在建设的区域供冷项目已超过60个。2015年后开工建设的供冷站,北上广三地在全国区域位居前列。

  此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已超2万家的工业园区被公认为最具潜力、最重要的区域能源市场。《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各省(区、市)新建产业园区采用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的比例将达到50%左右。截至目前,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均已出台相关政策,致力于推动有条件的工业园区积极发展集中供能。

  成绩毋庸置疑,现存问题亦不容忽视。纵观近年来各地清洁、高效供能项目实践,不少项目普遍存在缺乏顶层设计规划层面支撑,基础数据收集存在盲区和死角,技术路线选择盲目“一刀切”,项目运行“大马拉小车”,系统管控难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以及缺乏商业模式创新以致项目经济性差、用户积极性低等问题,均制约了项目既定目标的实现。

  伴随着北方地区即将迎来清洁取暖规划收官之年,南方地区,尤其各地工业园区清洁、高效供能也将迎来加速推广之势。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汲取教训,更加扎实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将直接决定接下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持续推进的长远成效,也将为南方地区与工业园区开展区域清洁供能工作提供更加有益之借鉴。

  综上,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城市现行“清洁高效供能”项目实际运行情况开展系统调研与梳理分析,以厘清客观问题,扫除发展掣肘;遴选成功示范,树立行业典范;挖掘优秀技术,打造品牌效应;进而助推行业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更经济、高效、清洁、安全的南北方地区差异化区域供能模式。

  基于上述考虑,《中国城市能源周刊》将联合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下称“联盟”)于4月起开展“城市清洁高效供能纪实报道”专题调研活动,主要围绕“清洁能源利用比重、煤炭清洁化利用程度,以及单位GDP能耗下降率、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四个维度展开,并开辟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同时联盟专家委还将以调研项目为基础,遴选出一批“清洁高效项目”,最终公示“百强榜单”。本次活动旨在发挥行业组织和主流媒体的权威性、专业性以及影响力,做好各城市“清洁高效供能”的监督者和记录者,进而推动城市能源变革走上品牌化发展之路。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