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西北五省“一省一企”煤电重组,是“电改”倒退吗?丨
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日期:20.06.03

  国资委近日下发的《关于印发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第一批试点首批划转企业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五家主要发电央企下属的西北五省区48户煤电企业已就整合达成一致。《通知》列出的划转名单显示,此次整合后,每个省的煤电只有一家牵头央企,另外四家央企在该省的煤电企业划转至牵头央企,即华能牵头甘肃,大唐牵头陕西(国家能源集团除外),华电牵头新疆,国家电投牵头青海,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宁夏。

  此次煤电重组引发行业热议,那么,西北煤电是否有整合必要?是否意味着电改倒退?整合后“一省一企”对西北电力市场会否产生影响?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整合初衷何在?

  2019年底,国资委未公开印发的《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曾流传网络,一度掀起巨大争议。时隔半年,发电央企西北煤电重组“靴子”落地。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永晟介绍,西北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且发展迅速,其与煤电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同时,西北又是能源净输出地区,包括央企在内的各类投资者“跑马圈地”开发电源,加之电力需求低速增长,各种原因加剧了西北煤电的生存困境。

  冯永晟表示:“去年大唐国际连城电厂破产,已经预示了西北火电‘苦日子’的到来,直接原因似乎是可再生能源的不断挤压。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投资运营缺乏市场信号的引导。”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述五家电力央企负债总额1.1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73.1%,亏损面54.2%,累计亏损379.6亿元,平均资产负债额88.6%。西北、西南、东北区域15个省的央企煤电业务2018年整体亏损。近两年,西北地区煤电经营业绩未见好转。

  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主管部门,国资委希望通过此举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缓解煤电经营困难,减少亏损并降低煤电企业资产负债率,淘汰落后产能,最终实现压减煤电产能,提高设备利用率的目的。

  对于本次整合能否救西北煤电,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整合后,西北地区煤电外部矛盾将转为央企内部消化。哪些是优质资产、哪些是‘僵尸企业’,以及如何处理不良资产,发电企业会有自己的考量,当然也会面临更大的考验。”

 

  

  西北电力市场会否受影响?

  记者注意到,关于《通知》的又一争论在于,“一省一企”是否会形成垄断市场,继而影响西北五省电力市场发展。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中心主任夏清认为:“虽然各省还有其他火电企业,但占比不大。整合之后,各省出现一家独大的市场主体,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很难保证没有‘店大欺客’的现象。”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电力市场建设需要主体多元化,西北地区电力市场如何发展现在难下结论。“但可以预见,整合后必然加剧五省之间外送电市场的竞争。”

  公开信息显示,甘肃2019年累计发电1656.38亿千瓦时,其中外送电量422.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30%,其余四省情况类似,外送电占“大头”。

  在冯永晟看来,说“垄断”,其实并不准确。“整合主要是央企的煤电,其他电源类型(包括煤电)的地方国企、民企等仍是重要的竞争力量,基本竞争格局仍在。值得注意的是,西北电力市场现在最大的挑战在于,各省不具备单独构建省级电力市场的条件,互相之间难协调,与受端省区协调也存在难度。相比之下,此次重组甚至可能会对区域市场有所帮助,因为减少了省内企业间的协调难度,如果按区域市场来推进西北电力市场建设,那么此次重组的影响会更小。”

 

  

  按下了电改“暂停键”?

  记者注意到,围绕此次整合的最大争议,是对电改进退的讨论。有观点认为此举按下了电改“暂停键”,也有观点认为,西北五省装机占不到绝对控盘,无需过分担忧。

  夏清认为,“市场力”为本次西北煤电整合后不可忽视的问题。“如果市场前四的主体份额之和超过65%,就是一个高度集中的市场,会存在市场力问题。而当前西北煤电企业整合之后,无论在省内还是外送市场,都会有此风险。”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西北可再生能源占比较高,即使煤电一家独大,受政策保障、优先发电且出力不可控的可再生能源,也会让煤电市场力大打折扣。“同时,参与电力市场竞争的主要为煤电企业,西北五省煤电占比远小于清洁能源发电占比,整合前后价格相差无几。”

  冯永晟认为,某种意义上讲,此次整合不是对市场的否定,而是对市场的呼唤。央企整合是别无选择的必然选择,任何企业的资产优化,最理想的当然是受市场信号引导。“但等市场等到‘花儿也谢了’,资源优化配置只能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尽管这并不是最优的。”

  “说暂停是言过其实,但自2015年以来的市场建设缓慢却是不争的事实。近两年来,电改深层矛盾不断暴露,其实是在引导我们更深刻地反思电改的顶层设计,从而科学确定电改方向和路径。但无论是国内的经济发展,还是体制改革的形势,都给电力行业传递了很明确的信号——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冯永晟补充道。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