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百城千亿万企!中国电子发布现代数字城市解决方案
来源:人民网作者:日期:20.10.15

  10月13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分论坛召开,专家学者共聚福州,对话数字未来,深入思考当前背景下数字城市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论坛以“抢占数字转型机遇,发展现代治理和现代经济”为主题,由工信部、福建省政府与中国电子主办。作为网信产业国家队,中国电子在论坛上发布了现代数字城市解决方案暨“百城万企牵手”行动。

  “从顶层设计出发,以数据赋能城市现代化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必然要求。”论坛上,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介绍,过去一年,中国电子与全国近50个城市开展合作,针对“财政、市政、民政”三大焦点需求,携手城市寻求建设数字城市的解决路径。今年,中国电子在现代数字城市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深化提出“一库双链”解决方案,构建出未来数字城市发展的动力模型。

  具体来说,是以“一库双链”为核心,以数字城市建设需求为导向,形成现代数字城市解决方案“三张图”,发布未来三年现代数字城市建设规划“百城万企牵手”行动。

  其中,“一库”指的是数字金库,就是统一安全规范、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据服务的数据库,是有价值的数据资产。“双链”指的是数据资产链,通过采集、存储、治理、服务等环节生产安全、高质量的数据;数据价值链,是指挖掘数据所具有的经济、科技、社会、民生等价值,将其转化为生产力。

  “三张图”包括业务解析图、技术构架图、合作模式图。中国电子探索形成“企业主建、政府主用、社会共享”全新模式,在城市成立合资公司,承担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数据、综合应用的建设和运营。

  “百城万企牵手”是该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据介绍,未来三年内,中国电子将面向100个城市进行深度合作,投资1000亿以上资金,为城市合作伙伴培育超过10000家的数字合作企业,构成数字城市建设的关键力量,开启数字未来,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