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深入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膜法再生水技术或迎千亿市场

2021.06.22 长江商报

  作者:周舜尧

  北极星水处理网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全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力争达到70%以上;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

  6月1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6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把节水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将水资源刚性约束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持续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印发《“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随着一系列节水和污水处理目标政策的出台,在污水资源化市场得到广泛应用的膜工艺技术相关产业或迎来快速发展,多个证券机构预计预计“十四五”期间膜处理市场将达到千亿级,市场空间广阔。

  污水处理设施迎来大规模“补短板”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在解读《“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时介绍,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水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截至2020年,全国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能力达2.3亿立方米/日,污水管网长度达60万公里。同时,城镇污水处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还存在较多短板弱项。全国仍有部分城市、400多个县城污水处理能力不能满足需求,40%左右建制镇尚不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根据《规划》,到2025年,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全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力争达到70%以上;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水环境敏感地区污水处理基本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黄河流域中下游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力争达到30%;城市和县城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

  为此,在“十四五”期间,将推进补齐城镇污水管网短板,提升收集效能。新增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同步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加快填补管网空白区。开展管网诊断修复更新,推动片区系统化整治,循序推进管网混错漏接改造。因地制宜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降低雨季溢流污染。“十四五”期间,新增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网8万公里。

  同时,强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弱项,提升处理能力。结合城市开发同步建设处理设施,大中型城市设施建设规模可适度超前,稳步推进建制镇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合流制溢流污水快速净化设施。“十四五”期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00万立方米/日。加强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推进资源化利用。系统规划城镇污水再生利用设施,提前规划布局再生水管网,实现分质、分对象供水。

  《规划》提出,实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示范城市建设。“十四五”期间,新建、改建和扩建再生水生产能力不少于1500万立方米/日。

  膜技术千亿市场或将开启

  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在污水资源化市场得到广泛应用的膜工艺技术相关产业或迎来快速发展,多个证券机构预计预计“十四五”期间膜处理市场将达到千亿级,市场空间广阔。

  华宝证券指出,“十四五”规划从城镇污水管网、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再生利用设施、污泥处置设施四大方面提出重点建设任务,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稳步发展。目前我国污水处理率已接近饱和,未来增量主要在于提标改造,水资源短缺及水处理标准的提高将推动污水处理产业的升级,膜工艺根据其本身的技术优势在污水资源化市场得到广泛应用。预计“十四五”期间膜处理市场将达到千亿级,市场空间广阔。市场规模的稳步释放将为膜制备、膜生产及膜运营的相关企业提供业绩支撑,关注具备膜工艺核心技术及丰富项目经验的龙头水处理企业。

  事实上,大规模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各地已经出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是湖北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之一,牵头部门湖北省住建厅发布的信息显示,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湖北全省总投资317亿元,开建乡镇污水处理项目996个,建成859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新建主支管网总长11280公里,接户215万户,新增污水处理规模108万吨/天,全省实现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一个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体系已经形成。

  2017年6月起,湖北省开始搭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信息平台。在建设期,所有的管井、管网建设实现GPS坐标定位,信息系统自动生成实际建设图,同施工图进行对比,评价工程设计落实情况。每个关键工序持牌验收,建立了工程质量全程可追溯机制,信息平台现有各阶段进度照片信息4000万张,让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时刻处在一片“阳光”下、一个标尺上。

  为加强运营保障,湖北省从2020年进入运营期开始,连续三至五年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奖补,先后出台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资金奖补、收费标准、污水治理工作知识问答等系列通知指南,指导各地规范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湖北全省累计处理乡镇生活污水2.74亿吨,相当于2.2个东湖的水量(按最大湖容计算);削减COD排放33881吨,COD削减率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