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自然资源部表示蓝碳交易正积极推进 专家详解何谓“蓝碳交易”

2021.07.08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7日,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蓝碳交易是一个新领域,正在积极推进。什么是“蓝碳交易”?蓝碳交易市场发展有何最新规划?

  国新办举行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栾海军 摄)

  什么是“蓝碳交易”?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曙光介绍:“蓝碳的全称叫蓝色碳汇,也叫海洋碳汇,指的是海洋对于空气中活性的碳进行捕捉和封存。有报告显示,海洋吸收了全球人造二氧化碳的四分之一以及90%以上温室气体的热量,所以,海洋碳汇对于全球的碳汇而言是一个重要方面。海洋碳汇可以在取得相关认证的基础上进行市场化交易。”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蓝碳交易是我国实现“双碳”(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蓝碳交易还是一个新领域,刚刚迈出第一步。

  王宏说:“目前,蓝碳交易主要还是集中在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承认的三种蓝碳生态系统,包括红树林、海草床、盐沼。当然现在探讨的还很多,比如渔业碳汇的问题,一直在探讨。我们国家是渔业养殖的大户,世界第一,这个过程中,对固碳也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刘曙光解读,从现有研究来看,渔业碳汇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他说:“根据业内专家研究,关于渔业碳汇大致有这样几个数据可以了解:我国人工养殖的海藻每年大约能从海水中移出33万吨碳,人工养殖贝类可移出86万吨碳,中国海水养殖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120万吨,到2030年,我国海水养殖产量将达到2500万吨,海水养殖将每年从水体中移出大约230万吨碳。”

  与此同时,渔业碳汇也伴随一定争议与讨论,要让渔业碳汇受到广泛认可仍然需要一个过程。

  刘曙光说:“国内主流学者认为,渔业碳汇发展是没有问题的。中国是水产大国,我们特别希望深化蓝色碳汇问题研究,推动渔业碳汇得到广泛认可并进入市场化交易。”

  王宏表示,针对蓝碳交易市场的形成,下一步要往两大方向发力:“一是推动现在已经被IPCC承认的三大蓝碳生态系统。在这方面,我们现在有意在‘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和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中,因地制宜,把可交易的蓝碳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首例蓝碳碳汇交易就是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完成的。二是我们积极推进现在正在探讨的渔业碳汇,还有海洋微生物碳泵等,这都是将来蓝碳交易大有可为的领域。”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