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解读

2021.08.25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发布

“全国一张网”基本成型 多元供应体系持续完善

  8月21日,由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天然气储产量快速增长,“全国一张网”基本成型,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成立,储气能力实现翻番,科技装备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天然气“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产量储量快速增长

  2020年天然气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2020 年,新冠疫情深刻影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碳达峰、碳中和引发社会经济深远变革,极端气候及网络安全事件多发给全球能源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在多元因素影响下,世界天然气消费总量下降,消费区域分化明显,欧洲、北美消费总量下降,亚洲消费增幅放缓。

  我国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 3280 亿立方米,增量约 220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6.9%,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 8.4%。伴随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天然气消费呈逐季回暖趋势,这种趋势一直延续至2021年。今年 1—6 月,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 20% 以上,2020 年和 2021 年年均增速约为11%。

  看向供应侧,全国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新增探明地质储量保持高峰水平。2020年,全国天然气产量 1925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产量增长连续四年超百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增速连续两年快于消费增速,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2020 年,天然气探明新增地质储量 1.29 万 亿立方米。其中,天然气、页岩气和煤层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分别达到10357亿立方米、1918亿立方米、673亿立方米。 页岩油气勘探实现多点开花,四川盆地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夯实页岩气增储上产的资源基础。

  “全国一张网”建设加快推进,互联互通能力明显提升,四大进口通道进一步完善,中俄东线中段、青宁管道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产。储气调峰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2021 年采暖季前地下储气库形成工作气量 144 亿立方米,同比增加40亿立方米,增幅创历史新高。主要供气企业优化淡旺季天然气进口资源配置,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协同配合,加强“联保联供联运”,增加资源串换互保互供,采暖季实现平稳供气。

  总气化人口4.9亿 管道总里程11万公里

  “十三五”天然气发展综合效益良好

  《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天然气发展情况。截至2020年底,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比2015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新增气化人口1.6亿,总气化人口达到4.9亿。

  “十三五”时期,全国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5.6万亿立方米,其中常规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97万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2020 年国内天然气产量比 2015 年增加579亿立方米,5年增幅达43%,“十三五” 时期年均增量超百亿立方米,年均增长7.4%。

  天然气多元供应体系不断完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永清段(北段、中段)建成投运,俄罗斯天然气实现直通华北。新增LNG接收能力4920万吨/年,对重点地区冬季保供作用进一步提升。资源来源国由19个增加到28个,国内采购主体明显增加。2020年,天然气进口量比2015年增加789亿立方米,“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速18%。

  “全国一张网”基本成型。西气东输三线、陕京四线、中俄东线(北段、中段)、中靖联络线、青宁线、天津深圳地区 LNG 外输管道等干线管道相继投产。“十三五” 时期累计建成长输管道 4.6 万千米,全国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达到约 11 万千米。基本实现干线管道“应联尽联”,气源孤岛“应通尽通”。主干管网已覆盖除西藏外全部省份。

  在储气调峰方面,基本形成了以地下储气库和沿海?LNG 接收站储罐为主,其他调峰方式为补充的综合调峰体系。2020 年全国已建成地下储气库(群)总工作气量比 2015 年增加 89 亿立方米, 增幅 160%。沿海 LNG 接收站储罐罐容实现翻番,2020 年比 2015 年增加 566 万立方米,增幅 113%。截至 2020 年采暖季前,全国储气能力达到 234 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消费量的 7.2%,比 2015 年提高 2.9 个百分点。

  在天然气利用方面,2020 年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比 2015 年增长 1348 亿立方 米,增幅 70%。“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量 270 亿立方米,年均增速 11%。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地区气化工程取得突出成效,“十三五”时期累计新增“煤改气”用户 1900 万户,天然气供暖面积达30.6亿平方米,比2016年增加11亿平方米,占清洁取暖总增加面积的 31%。“十三五”时期新增天然气发电装机 4102 万千瓦,2020 年气电总规模达到 9802 万千瓦,与 2015 年相比增幅达 71.9%,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等沿海省份。“十三五”时期共新增各类气化车辆180万辆、船舶 290 余艘,2020年各类车船总数量达到700万辆(艘)。 新建配套CNG/LNG加气站4300 多座,2020年加气站总数达到1.08万座。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管网体制改革取得里程碑式突破,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天然气“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改革目标初步落地。天然气价格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实现了居民与非居民门站价格“并轨”。完全市场化定价的资源占比从 2015 年的不到 10% 提高到 2020 年的 45%。

  有序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  充分发展气电调峰

  2040年前后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将进入平台期

  立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行业发展新形势,《报告》提出了天然气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指出在工业、建筑、交通、电力等多领域有序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将气电调峰作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能源碳达峰,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实现途径之一。要全面构建安全可靠、有弹性有韧性的天然气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完善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体系,并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融入国际天然气市场发展。

  《报告》提出天然气近期及中长期利用方向。近中期,重点满足能源消费增长和新能源波动调峰需求;中长期,真正实现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并结合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碳中和技术进步,积极探索和推动天然气等化石能源“集中利用 +CCUS”的近零排放商业模式。

  《报告》预测,天然气产量2025年达到2300亿立方米以上,其后继续稳步增长,预计在2040年及以后较长时期稳定在3000亿立方米以上水平。通过合理引导和市场建设,2025年天然气消费规模达到4300亿~4500亿立方米,2030 年达到5500亿~6000亿立 方米,其后天然气消费稳步可持续增长,2040年前后进入发展平台期。

  对于2021年发展走势,《报告》指出,全球新冠疫情风险尚存,加之高温极寒等极端气候频发,对全球天然气供需格局产生较大影响。天然气价格波动明显加剧,国内下半年天然气市场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同时,冬奥会与采暖季用气高峰叠加,也对冬季天然气保供提出了更高要求。结合上半年市场形势初步判断,预计我国 2021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达3650 亿~3700 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