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电科院承担的两项科技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2.04.28 国家电网报

  本报讯 4月26日获悉,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大规模多样化需求侧资源的动态需求响应理论及关键技术”和“复杂有源配电网信息物理系统融合仿真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先后通过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大规模多样化需求侧资源的动态需求响应理论及关键技术”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研究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复杂有源配电网信息物理系统融合仿真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提高了我国配电网仿真分析水平,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研究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大规模多样化需求侧资源的动态需求响应理论及关键技术”项目提出了“动态需求响应改善电网动态过程品质”的思路,攻克了动态需求响应资源辨识、特性分析、市场机制、控制策略等关键技术,研发了智能终端装置以及源荷协同动态控制与辅助决策系列软件。研究成果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下的需求响应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通过发挥负荷侧灵活性资源的动态调节作用,提升了电网的实时平衡能力。

  “复杂有源配电网信息物理系统融合仿真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系统构建了复杂有源配电网信息物理融合仿真基础理论体系,提出了复杂有源配电网信息物理融合精确建模、精准快速仿真的一系列方法,实现了我国配电网仿真理论方法的重大跨越和引领。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全国300个地市配电网,累计应用仿真平台315套,极大提升了我国配电网仿真分析水平,增强了电网安全运行能力和分布式能源消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