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多省加快上马新型储能步伐,鲁、苏、粤三省市场表现突出

2022.11.21 第一财经

  在“双碳”的推动下,中国电力系统正在从“集中式发电为主”向“集中式和分布式发电结合”的形式转变,其主体也开始从“源网荷”(即“电源、电网、负荷”)变成“源网荷储”,储能成为正在构建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一环。

  11月17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的《贵州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不低于100万千瓦,到2030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提高到400万千瓦左右。

  风电和光伏等具有波动性和间歇性的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正在给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带来了巨大挑战。而储能是众多国家用于推进碳中和目标进程的关键技术之一,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功能是调峰调频,可根据电力系统的运行需要,实现充电或放电,确保电力系统平稳运行。因此,中国正在加快建设与之相对应的储能系统来解决电力供需不匹配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加快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大力提升电力负荷弹性”。

  与传统的抽水蓄能不同,所谓新型储能,指的是包括大容量液流、锂离子、钠硫、铅炭电池等电化学储能电池、压缩空气储能等。这些新型储能和电池一样,可以将电力储存起来,在需要的时候再释放。目前,国内储能主要以抽水蓄能为主,占比近90%。

  但新型储能的占比在储能结构中正在不断提高。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021年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除贵州外,全国各地都在布局新型储能。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至少有24个省(市、自治区)发布了新能源配储政策,将配建储能作为新能源并网或核准的前置条件。其中,多省份提出新型储能配置比例一般为10%及以上,个别达到20%,甚至更高。

  在规模方面,记者注意到,山东省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设施规模达到500万千瓦,这是贵州省的5倍。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仅青海、山东、内蒙古、甘肃、安徽、河北、浙江七地储能的规划就达3150万千瓦。”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岳芬最近向记者介绍,“同时,已有20多地明确新能源配置储能比例,按照规划初步测算,新型储能装机总规模预计约达到4700万千瓦。

  根据记者测算,这相当于两座三峡水电站,涉及投资金额超2000亿元。

  在以上省份中,市场表现较好的是山东、江苏和广东等省份。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李臻最近介绍,去年山东依托共享储能的创新模式,在新增市场中排名第一;江苏和广东延续了用户侧、电网侧储能的发展,在新增储能市场中占比靠前;内蒙古基地的储能投运以后整个内蒙古新增储能规模也在快速上涨。

  巨大的市场正在搅动着资本市场。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电池”)是国内动力电池十大生产商之一,目前在加速布局新型储能。“比克电池在储能方面的占比约20%。”比克电池副总裁李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比克电池是资本加速布局新型储能的缩影。今年以来,截至9月,全国共有26个与储能电池及动力电池生产制造有关的扩产项目公布,投资额合计近3000亿元,产能合计达820GWh。

  欣旺达(300207.SZ)是新型储能领域的急先锋之一。9月21日,该公司就在义乌计划斥资213亿元,用于50GWh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产能项目。类似的百亿级项目投资方还有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海辰储能、力神电池、宝丰集团等。

  关于新型储能的市场需求,欣旺达11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称,公司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储能系统装机量分别为0.8GWH、1.5GWH以及1.2GWH,今年装机量有望持续快速增长。此外,公司今年上半年储能类电池业务实现营收1.7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0.39%,各项产品业务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

  今年前三季度,A股42家参与储能产业上下游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613.26亿元,同比增长1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562亿元,同比增长190%。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不少企业正在跨界投资储能。今年以来,有20多家原本与储能无关的上市公司布局了新型储能,其中不乏锅炉、水利、空调、工程机械、电脑配件、环保等企业,甚至包括食品、教育等行业。

 

 

 

特别声明:国家电投官方网站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