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全球最大“人造太阳”的核心部件完成首件制造

2022.11.23 中核集团

  11月22日,全球最大“人造太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核心部件——被喻为ITER“防火墙”的增强热负荷第一壁取得重大进展,完成首件制造。并且,其核心指标显著优于设计要求,具备了批量制造条件。这标志着中国全面突破“ITER增强热负荷第一壁”关键技术,实现该项核心科技持续领跑。

  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在京连线致辞见证仪式,他对中国完成该项目首件制造表示祝贺,并指出:我国第一壁团队多年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研发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工作不仅为我国自主掌握关键技术、履行国际承诺、展现大国担当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ITER计划提供了重要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据了解,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指导下,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承接ITER增强热负荷第一壁全尺寸原型件研制,在成功批量制备增强热负荷手指部件后,与贵州航天新力科技有限公司通力合作,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完成部件的焊接装配。中国团队领先国际完成首件制造,再次为ITER关键部件的研发取得实质性工程突破。我国郑重履行了国际承诺。

  首件见证仪式结束后,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促进核工业和航天工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共同完成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核聚变和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国家电投官方网站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