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内首个!原子能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核数据领域合作协议

2022.11.25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近日,在国家原子能机构和中核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原子能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正式签署我国首个核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合作协议(Practical Agreement)。该协议的签订有助于促进原子能院在核数据研究以及相关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对于加快培养和建设高水平核数据科学与应用研究队伍,巩固院在核数据研究领域的国内引领地位,进一步提升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合作组织和参加对方举办的正式会议、讲习班等活动,选派相关专家对原子能院核数据相关研究提供支持,就核数据评价、检验、应用、核数据测量、核物理和反应堆物理以及其他相关领域提供建议等。此外,协议还制定了若干具体行动项,旨在为协议的具体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核数据中心

  近年来,原子能院在核数据基础理论研究、核数据实验测量、核数据宏观检验、核数据评价及建库等方面研究取得多项显著成果、实现了长远可持续发展,为我国核能发展与核技术应用提供了一系列数据支持,并为我国多个新型反应堆设计提供了专用数据库。由中国核数据中心自主研制的《中国评价核数据库》已成为国际公认的五大主流核数据库之一,最新版本CENDL-3.2于2020年6月正式发布,并于2021年荣获中国核学会核科技成果奖。此外,由中国核数据中心(核数据重点实验室)完成的宏观基准检验实验研究成果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项目CoNDERC(《核辐射特性实验数据汇编项目》)正式收录,这也是我国核数据宏观基准检验实验首次被国际原子能机构收录。

 

 

特别声明:国家电投官方网站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