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集团首页 | 总经理致词 | 报告发布 | 媒体报道 | 报告解读 | 履责实践 | 责任报告下载 |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2011社会责任报告>>媒体报道
经济参考报:中电投集团发布201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李新民 日期: 12.06.04

    中电投集团日前发布201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下简称报告)称,去年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7亿元,增长24.2%;实现利润总额26亿元,全面完成了国资委考核目标。其中,煤炭与物流、铝业、高新产业、金融业等非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这家电力央企一大亮点。

  报告显示,到2011年底,中电投实现电力装机容量7680万千瓦,增长8.6%;全年完成发电量3259亿千瓦时,增长10.9%。其中,新增火电装机605.4万千瓦,包括6台60万千瓦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占比62.52%,火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576万千瓦;水电新投产容量为20.5万千瓦,期末水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794.73万千瓦,同比增长1.155%,继续保持五大发电集团首位。

  记者注意到,非电产业成为中电投2011年事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煤炭与物流产业整体发展势头提升明显。煤炭产能达7350万吨,铁路运量968万吨。贵州木担坝、左家寨煤矿宣告投产,蒙东巴其北煤田探矿权获得延续,新疆、贵州区域煤矿整合取得突破,锦州至白音华铁路通道扩能和新疆黑梭井煤矿等对后续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相继启动。“赤大白”铁路完成初步验收。锦赤铁路跨越国铁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控制性工程全部建成。锦州港、滨海港按计划推进,九江港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蒙煤南运”大通道加快建设。

  按照加快形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全产业链的要求,中电投加强铝业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2011年,集团收购重组晋北铝业,增强对铝业上游的控制力;推进新建电解铝产能顺利释放,鑫业二期、宁东二期一系列、鸿骏铝电三期合计释放产能84万吨;同时,还与美铝签署成立高端铝加工项目合作合资公司意向函。2011年中电投电解铝产能达到260万吨,同比增长25%。

  在新能源和环保等高新产业领域,中电投结合自身优势投资建设了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等光伏产业项目,同时还规划打造西宁、蒙东两个万吨级多晶硅生产基地,形成技术先进、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光伏产业;全力打造集团公司环保产业发展平台、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和融资平台,保持和发展了九龙电力在国内环保产业的领先地位和行业优势,全年实现环保产业营业收入12.46亿元,同比增长11.95%,实现利润9305万元,同比增长54.44%。

  尤为引人瞩目的是金融产业。中电投围绕“立足市场、服务集团”的定位,探索建立符合金融产业发展规律的管控模式和协同运作机制,2011年基本完成了以财务公司为依托,集资金集中管理、集团内部资金运作、信托、期货经纪、保险经纪、银行、租赁功能为一体的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金融服务平台总资产规模达到901.86亿元,实现利润11.08亿元。其财务公司规模与利润水平位居五大发电集团财务公司首位,进入全国财务公司前10位。

  中电投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在致辞中表示,2011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严峻的市场挑战,中电投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呈现出“发展加快、效益提升、改革深化、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附件:
相关新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