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致辞

来源: 作者: 日期: 18.07.09

  2017年,我们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广聚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国家电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有担当。我们积极担当国家使命,精益求精打造大国重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和重型燃气轮机两项国家级重大专项取得积极进展,创新驱动能力日渐增强。我们充分发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驱动作用,抢占能源技术革命制高点,巩固和加强三代核电、光伏发电、电力环保等高端能源技术领先优势,努力成为我国核电技术的攻关者和世界清洁能源技术的引领者。

  在建设美丽中国中有作为。我们追求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加大清洁能源投资,优化电源结构,连续三年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均超过集团总投资的70%,清洁能源比重超过45%,继续稳居业内第一。其中,光伏装机突破千万千瓦,保持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地位。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结构呈现出清洁能源带动的显著特征,为守护山青、天蓝、水净、地洁的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中国、造福子孙后代贡献力量。

  在打好扶贫攻坚战中有贡献。作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我们始终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景作为孜孜不倦的追求。国家电投承担了13个省区的扶贫与援助任务,累计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2.42亿元,让21.5万余人有电用,帮助8434余人脱贫,帮助8359名孩子有书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在全球能源版图中有布局。我们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境外业务覆盖41个国家(地区),已在境外设立47个项目公司和13个代表处;在建装机容量1289.97万千瓦;正在执行的电站工程承包项目12个,装机容量 1288 万千瓦;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36个。在跨国经营过程中,我们主动履行海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热心公益、共享企业成果。

  壮阔蓝图凝聚人心,苦干实干开启未来。2018年,国家电投履行社会责任的步伐将更加稳健有力。

  我们将认真做好社会责任管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家电投“十三五”社会责任工作规划,以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为目标,推进社会责任管理,丰富履行责任形式,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沟通,把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做好。

  我们将全面助力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责任。2018年,国家电投将继续加大扶贫投入,强化扶贫扶智(志),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创新助学帮扶方式,提高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确保脱贫人员不返贫。

  我们将努力践行海外社会责任。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在未来的国际化征程中,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礼仪,努力成为中央企业“走出去”、“融进去”的标杆。

  迈进新时代,国家电投将坚决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国家队作用,在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发挥先行者作用,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