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凌公司:守护沅水两岸人民

来源: 五凌公司作者: 王也 日期: 18.07.09

  摘要:2017 年6 月份,湖南省降雨量407.1 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91.6%,排有资料记录以来第1 位。6 月22 日8 时至7 月2 日8 时,湖南省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降雨过程影响范围之广、降水强度之强、持续时间之长、累计雨量之大历史罕见,且暴雨带在沅水、资水以及湘江流域来回摆动,给全省带来了巨大的洪涝灾害损失。受此次强降雨过程影响,沅水、资水出现二十年一遇的洪水。其中五强溪洪峰流量32400 立方米/秒(7 月1 日05:00),湘江出现五十年一遇洪水过程。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凌公司")早在2 月份就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精心策划,认真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充分利用梯级水库联合拦洪错峰,减轻流域洪水灾害。

  背景

  沅水,长江流域洞庭湖支流,发源于贵州省东南部,流经贵州、重庆、湖南、湖北三省一市,年径流量659 亿立方米,超过黄河年径流量。

  流域平均降水量为1090 ~ 1506 毫米,大面积、长历时的暴雨一般都发生在6 ~ 7 月,易形成洪涝灾害。沅水下游的桃源、常德、汉寿等平原河网地区,通称沅水尾闾,该地区地势低洼,汛期河道洪水位可高出地面数米至十数米,常遭受洪水威胁。

  五强溪水库,位于湖南省沅水下游沅陵县境内,是五凌电力沅水梯级水库开发的第七级水库,控制流域面积83800 平方公里,占全流域面积的93%。五强溪水库是全国十七座防汛和大坝安全一类重点水库之一,按设计要求,五强溪水库与凤滩水库配合防洪,共同将沅水尾闾的防洪标准由五年一遇提高到二十年一遇,社会责任重大。

  责任行动

  未雨绸缪,积极做好防汛准备

  五凌公司根据年初专业气象台发布的汛期水情预报,按照防汛工作"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全力抢险"的基本原则和"三个避免"(避免超正常蓄水位、避免大流量泄洪、避免无效弃水)五凌公司的调度思路,精心策划、提前部署,制定《五强溪水库度汛方案》等主要水库度汛方案并报防汛上级单位备案,修编《防汛管理手册》和《大坝及防汛安全管理体系》,明确防汛工作目标、责任和内容。

  五强溪大坝全景图

  2 月份开始,五凌公司组织专业人员,对各流域水情测报系统近300 个遥测站点进行汛前巡检,修复更换老旧、损坏的设施设备,并完成了系统GPRS 通信方式改造,确保汛期水情数据传输的及时性和可靠性。

  3 月份,由各电厂负责人牵头,对本厂水工建筑物、泄洪闸、高边坡、上下游航道、大坝监测系统等防汛重点部位设施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制定整改计划并在汛前完成。

  4 月份,五凌公司发电集控中心、五强溪、托口、洪江等水电厂组织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按照防汛预案要求落实防汛人员岗位责任,防汛物资准备到位。

  5 月份主汛期来临之前,沅水流域各主要水库腾库以待,消落最低水位分别为:三板溪426.54米、白市294.04 米、托口239.2 米、五强溪94.48 米,较汛限水位低3.52 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6 月末-7月初特大洪水前,五强溪等主要水库已从制度保障、人员配置、物资调配上做好了充分准备,静候洪水来临。

  梯级联调,防汛减灾中流砥柱

  洪水降雨从6 月22 日开始,降雨中心由湘西北快速向湘中以南推进,雨带长时间维持在湘中及以南地区,至7 月2 日降水基本结束。五强溪流域区间降雨量319.8 毫米,同时沅水上游三板溪、白市、托口等主要水库降雨量也在240-320 毫米之间,湘江、资水同时发生大到暴雨过程,形成了湖南全流域性的特大洪水过程。

  面对危急形势,五凌公司及五强溪等下属水电厂迅速反应、沉着应对,一方面密切关注天气和汛情变化,及时、准确作出调度决策;一方面一切以防汛大局为重,坚决执行湖南省防办调度命令,并提出合理调度建议。在#20170701 洪水调度过程中,五凌公司五强溪水库及上游三板溪、白市、托口等水库成为了沅水流域防汛的中流砥柱。

  把握形势,科学应对

  6 月30 日8:00,根据当时的降水情况和天气预测,准确把握防汛形势,公司领导及时组织召开防汛紧急视频会议,部署防汛工作,将防汛预警提升至Ⅱ级,相关人员和电厂取消休假,实行24 小时防汛应急值班,全力以赴防汛抗灾。同时,督促黔东南州防办及时发布应对三板溪开闸泄洪的各项准备。

  顾全大局,保防汛安全

  准确抓住洪水短时间歇期,将五强溪水库提前预泄,洪水前期严格控制库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五强溪两次洪水起调水位均在98 米以下,第一次降至95.26 米、第二次降至96.34 米,牺牲企业发电效益,为水库调洪争取了主动。五强溪最大出库22500 立方米/ 秒,为下游削峰9900 立方米/秒,最高调洪水位107.88 米,充分发挥调洪错峰作用,有效减小了下游防洪压力,确保了下游城镇度汛安全。

  准确预报,合理建议

  公司不间断进行滚动洪水预报,及时向各级防汛部门提出合理调度方案。在防汛关键时刻,建议托口出库由5000 立方米/ 秒增加到8000 立方米/ 秒,五强溪出库由15000 立方米/ 秒建议增加到20000 立方米/ 秒、21000 立方米/ 秒、22000立方米/ 秒,相继得到省防办采纳。事实证明,及时向上级防汛部门提出合理调度方案是取得防洪主动的重要因素。

  梯级联调,效果明显

  充分利用梯级水库联合拦洪错峰,逐级减轻下游压力效果显著。沅水"龙头"水库三板溪在洪水期间全停发电,为下游拦蓄水量10.6 亿米3;托口水库及时将出库流量由6000 立方米/ 秒减少至2000 立方米/ 秒,调洪最高水位达到249.45 米,拦蓄洪量2.25 亿米3;白市水库出库流量从4500立方米/ 秒减少至3200 立方米/ 秒,以减少托口压力;协调酉水凤滩水库于7 月1 日12:00 停止发电减少出库流量1200 立方米/ 秒,减轻五强溪入库压力。梯级多库联合拦蓄,降低下游水位2米-2.5 米,确保了沅水下游防洪安全。

  五强溪洪水泄洪图

  履责成效

  从6 月22 日流域降雨开始,至7 月4 日洪水基本结束,五强溪水库入库洪量147 亿米3,约占2017 年沅水来水总量的22%,来水集中程度历史罕见。#20170701 洪水调度五强溪水。库预泄腾库水量9.66 亿米3,起调水位96.34米(29 日00:00),调洪最高水位107.88 米(7 月2 日11:00), 拦蓄洪量15.47 亿米3。最大出库流量22500 立方米/ 秒(7 月2 日08:00),为下游削峰9900 立方米/ 秒,削峰率30.6%。在本次洪水过程中,五强溪与上游梯级水库联合防洪调度,削减沅水下游桃源站洪峰流量约10000 立方米/ 秒,降低下游桃源站洪峰水位2.5 米、降低常德站洪峰水位2.0 米,为保护沅水尾闾城镇、农田,缓解洞庭湖区防洪压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本次洪水调度过程中,各库区防汛设施遭受不同程度损坏,洪水过后,公司紧急追加预算近两千万元进行了修复。

  在开展生产自救、确保正常电力供应的同时,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开展了"洪水无情聚爱三湘·我为灾区献爱心"募捐活动。短短的几天时间,全体职工共捐款近34 万元。 8 月22 日,公司向湖南省慈善总会、电厂所在的当地政府捐赠爱心善款403 万元(含黔东南州40 万元)。

  五凌公司向湖南省慈善总会捐款

  结语

  在过去沅水流域发生过的六次洪峰流量超过30000 立方米/ 秒的特大洪水调度过程中,五凌公司充分利用五强溪水库有限的库容,为下游拦洪、削峰、错峰,出库流量为20000-26000 立方米/ 秒,为下游削峰11000-17000 立方米/ 秒。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将洪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防洪效益十分显著。五凌公司成立22 年来,一直牢记一个优秀国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将建设"光明社会、和谐社会"作为自己的企业使命,守护着沅水两岸人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