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金元:光伏产业 带动农户奔小康

来源: 贵州金元作者: 周成勇 日期: 18.07.09

  摘要迈入“十三五”,以光伏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贵州蓄势待发。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金元”)顺势而为,把握先机,坚持把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相结合,把促进光伏产业和发展农业相结合,在推动光伏产业发展的同时,让光伏产业价值扩大,让土地价值增值,让农民增加收益。 

  背景 

  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年平均气温11.2 摄氏度,低纬度、高海拔、高原台地的地理特征,使这里的光能资源和风力资源为贵州之冠,威宁县城也因年平均日照数为1812 小时,被气象学界命名为" 阳光城"。面对良好的“地利”,贵州金元立足产业优势,在2015年成功建成贵州首座规模开发的地面集中光伏电站——威宁30 兆瓦p 平箐光伏发电项目的基础上,开始着手威宁县么站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建设。这是贵州省第一个农业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新能源项目,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贵州金元首个落地建设的项目。 

  责任行动 

  威宁县是贵州省直管县,面积6295 平方米,2016 年常住人口128.71 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25.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6908 元,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作为负责任的央企,贵州金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立足自身特点和行业优势,2016 年起在贵州威宁县着力推进山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建设么站农光互补电站(装机容量7 万千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租地推进项目实施 

  么站光伏电站装机容量7 万千瓦,总投资6.35 亿元,设计采用“农业种植+ 光伏发电”模式, 是贵州首个农光互补项目。项目占用2095 亩山地中的2075 亩,采取租赁方式(另征地14.81 亩),不改变使用土地性质,电站发电同时,高支架下的土地仍可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通过农光互补项目带动,农民收入得到增加。 

   

 

  威宁农光互补电站合作社种植的万寿菊 

  一是土地租金收入。么站光伏项目占用土地采取租赁方式,贵州金元一次性支付187 户持地农民20 年租金2118.1818 万元, 户均11 余万元,确保了持地农民通过土地流转的稳定收入(农民仍持土地产权)。另外5 年租地费用进入发电项目年度成本逐年支付。 

  二是合作社入股分红。么站光伏电站利用光伏组件高支架与地面的空间,土地照常利用。贵州金元无偿提供该部分土地给农业合作社使用,合作社统筹种植经济作物或其他农作物,收入全额归合作社。农业合作社由么站镇政府主导成立,社员为么站电站项目租用土地的持地农民,按自己所持土地面积比例折合成合作社股份,社员年底参与利润分红。 

  援助建设供水系统 

  项目场址海拔高度在2300-2500 米之间,土地贫瘠、干旱缺水,望天吃饭是常态,通常种植耐旱的土豆、玉米或荞麦,产值不高。贵州金元在么站项目所在地投资300 万元建设供水系统,建成后移交合作社。 

  援助改善交通条件 

  项目建设中,贵州金元投资720 万元将原通往岔河、水塘、红岩、汤郞村的泥结石路改建为沥青路面,当地交通条件大为改善。 

  履责成效 

  提供土地使用,促进农民增收 

  该项目按照“农业种植+ 光伏发电”进行设计和建设,通过将租用土地无偿供给当地农业合作社使用、免费提供启动资金及安装农业灌溉设施等,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第二年,该项目开始与当地农业结合发展,当年便有近20 万元种植万寿菊的收入。电站投产后,占地2000 多亩的光伏发电站,有1500 多亩仍由村民种植,部分种植万寿菊,部分种植蔬菜。蔬菜种子由贵州金元免费提供。种植蔬菜避免了杂草生长遮挡光伏板,既节约了除草费用,也利于电站保证发电效率,同时为岔河村70 余户贫困户提供了务工机会。自从农光互补项目正式发展之后,每天都有70余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2016 年成功脱贫16户,2017 年则脱贫22 户。 

  拓展地方税源,促进经济发展 

  么站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投产后, 运营期设计发电量21.04 亿千瓦时,年平均发电量8416 万千瓦时, 年上缴税费约1840 万元, 25 年经营期为威宁县带来财税收入约4.6 亿元,增强了县域经济的持续发展能力。 

  落实节能减排,实现转型发展 

  近几年,我国能源资源约束日益加剧,生态环境矛盾突出。贵州金元是贵州省重点能源企业,火电电力装机位居全省第一。么站项目25 年运行期,可节约用煤74.73 万吨,减少CO排放211.61 万吨,减少SO排放6.79万吨,减少NO 排放3.39 万吨,减少烟尘排放61.6 万吨,是对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具体落实,同时,符合企业转型发展需要。 

  改变土地环境,有利水土保持 

  贵州山地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薄弱,项目建成后,光伏板的遮档,避免了阳光对土地的长期曝晒,有利于土地的保湿保墒。下雨时光伏板对雨水有缓冲作用,光伏电站维护开挖的沟渠、涵洞排水顺畅,有利于水土保持。 

  解决灌溉水源,改善种植条件 

  贵州山地缺少灌溉水源,望天吃饭是常态,通常种植耐旱的土豆或玉米,产值不高。贵州金元在么站项目所在地投资300 万元建设供水系统,建成后移交合作社,解决了种植经济作物的灌溉问题,山地种植条件大为改善。 

  改善交通条件,提升产品价值 

  贵州金元投资720 万元将原通往岔河、水塘、红岩、汤郞村的泥结石路改建为沥青路面,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农产品外销更加顺畅,销售价格提升促进了农民增收。村里的大批量土豆销售价格即从0.6 元/斤提高到0.8 元/斤,绿色蔬菜出售价格提升了10-20% 

  结语 

  截至2017 年底,贵州金元已在威宁县推广建成了中梁子、象鼻岭、小官山等农光互补项目。该开发模式实现了当地农民、政府、企业三方共赢,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加快山区脱贫致的同时,自身也保持了可持续发展,具有示范意义。么站农光互补开发模式,得到了贵州省能源局、毕节市、威宁县的高度赞誉。威宁县已规划在么站农业光伏电站周围投资建设风电项目,拟将么站打造成贵州省农、光、风、旅一体化示范点。乡村旅游的兴起,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