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公司:映山红·物流情

来源: 物流公司作者: 日期: 18.07.09

 

  摘要“映山红·物流情”公益活动开展以来,国家电投集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物流公司”)团工委与全国少工委和地方团组织积极沟通,通力协作,先后在江西省泉岭乡前溪小学、辽宁省大兴乡石灰窑小学、内蒙古索博日嘎镇蒙授中心小学等物流公司所属各单位所在地市相对落后的小学,捐助建设了“手拉手红领巾书屋”,使贫困地区的小学生能够多读好书,通过阅读启迪智慧、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进一步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背景 

  物流公司所属各单位分布区域较多,为更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物流公司大胆探索,采取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传统品牌助学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映山红·物流情”特色捐资助学活动,是由物流公司团工委根据国家电投“映山红”品牌助学活动要求,创新形式精心打造的子品牌特色捐资助学活动。 

  责任行动 

  “手拉手红领巾书屋”创建活动是全国少工委自2008 年开始实施的重点品牌活动,该活动通过对口援建、活动创建、捐资捐物、整合资源等途径,为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孩子送去丰富多彩的图书,丰富少年儿童的学习和生活,为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创造条件。 

 

  “手拉手红领巾书屋”捐赠仪式 

  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泉岭乡前溪小学 

  结合物流公司所属各单位前期对本单位所在区域内学校摸底情况,同时考虑到 “映山红”品牌活动起源于江西,公司将活动正式启动的第一站定在了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泉岭乡前溪小学。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得到了所在地区共青团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在得知“映山红·物流情”活动捐建“手拉手红领巾书屋”的消息后,江西团省委高度重视,团省委分管少先队工作的副书记在因出差不能出席现场活动的情况下,专门指派团省委少年部部长代表团省委出席活动,同时南昌团市委书记、南昌市扶贫办负责同志,以及南昌市进贤县县委领导、团县委书记和泉岭乡主要领导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国家电投集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在当天的南昌新闻中对该活动又做了专题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在启动仪式上,物流公司所属单位江西燃料公司为学校又捐建了20 余台电脑建立了学生电脑室。随后在持续关注捐赠小学的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后,得知学校即将新建校舍但是窗外护栏安装问题因为资金有限无法得到解决,所属单位江西燃料公司又动员职工捐款为学校安装了护栏。通过以上一个具体的案例充分说明“映山红·物流情”的影响力以及活动开展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索博日嘎镇蒙授中心 

  小学在活动不断的开展过程中,我们发现通过捐建 “手拉手红领巾”书屋活动,全国少工委与捐建地区团省委积极对接,为企业真正的了解确实需要帮扶的学校和学生提供了准确的信息,真正的实现了精准帮扶的理念。在江西省南昌市的活动成功举办后,我们又走进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索博日嘎镇蒙授中心小学,为巴林右旗50 名少数民族和汉族小学生送去了2.5 万元助学金,赤峰团市委副书记、巴林右旗副旗长以及相关地区团组织负责同志参加捐赠仪式。物流公司团工委积极创新,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如在规定的帮扶项目基础上,还组织职工定期走进学校与孩子们沟通交流,为孩子送去乐器和体育用品,有文体特长的职工为孩子们讲授课程,受到了地方团组织、学校、学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大兴乡石灰窑小学 

  2017 12 12 日,锦赤铁路公司员工捐赠的“手拉手红领巾书屋”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大兴乡石灰窑小学正式揭牌。本次“映山红”捐资助学活动为石灰窑小学捐赠图书2110 册,为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健康成长贡献了力量。石灰窑小学距离锦赤铁路三公里,该校9 个班级共有在校生245 人,留守儿童和单亲儿童比例约50%,读书条件亟待完善。2017 9 月,经公司青年志愿者多次到石灰窑小学核实考察,确定符合资助条件,11 月,在锦赤铁路公司内发起资助倡议。爱心助学活动得到全体职工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在公司机关举行了集中捐款活动。铁路沿线驻守的职工及未能到捐赠现场的职工,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也献上了一份爱心。 

  为了使全体职工的爱心温暖更多的同学,物流公司团委联合全国少工委和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共同谋划,最终选择了以“手拉手红领巾书屋”的形式捐助石灰窑小学。捐建的书屋包括2110 余册各类精选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定价总额约为6 万元,还为同学们送去了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 

   履责成效 

  “映山红·物流情”特色捐资助学活动认真落实国家电投“映山红”捐资助学活动要求,积极组织公司职工与贫困学生结对子,在一对一帮扶的基础上,通过所属各单位职工自愿捐款达到2 万元后,将捐款捐赠给团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用于建设“手拉手红领巾书屋”。 

  活动开展以来,物流公司先后为江西省泉岭乡前溪小学捐建“手拉手红领巾书屋”,并捐助20 余台电脑建立了学生电脑室;为内蒙古索博日嘎镇蒙授中心小学50 名少数民族和汉族小学生送去了2.5 万元助学金;为辽宁省大兴乡石灰窑小学援建了包括2110 余册各类精选图书、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定价总额约为6 万元的“手拉手红领巾书屋”,并为同学们送去了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 

  “映山红·物流情”特色捐资助学活动的开展将国家电投集团“映山红”品牌助学活动与全国少工委“手拉手红领巾书屋”重点品牌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两个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结语 

  未来,物流公司将继续努力,不断扩大“映山红·物流情”特色捐资助学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为更多的孩子带去有价钱物和精神食粮,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