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电股份:共建绿色生态

来源: 吉电股份作者: 江澍潇 日期: 18.07.09

  摘要国家电投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电股份”)华东能源项目筹备组积极践行国家电投“引领核电发展、奉献绿色能源”的企业使命,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努力探索新能源发展与农、牧、渔业及污染土壤治理相结合,助力恢复和改善项目所在地生态环境,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责任行动 

  广东仁化光伏项目:推进当地污染土壤修复工作 

  韶关是广东乃至全国重金属污染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吉电股份广东仁化光伏发电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位于韶关市仁化县凡口铅锌矿周边,利用污染土壤建设地面集中光伏电站,在供应绿色能源的同时,对受污染土地进行植物修复。 

  该项目是吉电股份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省合作开发建设的首个污染治理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总装机容量150 兆瓦,项目土壤修复采用植物修复技术,利用植物吸收土内污染物质,以达到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的目的。该项目在光伏板下预留高1.5 米左右的空间种植吸附植物,形成“板上发电、板下种植”的综合利用模式,在项目全部3715 亩的重金属污染农田上开展光伏、修复植物、经济作物联合修复技术的示范工作 

   

 

  光伏电厂航拍图 

  云南丰晟风电项目:积极复绿保护厂区生态 

  吉电股份云南丰晟风电项目位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与沾益区境内,海拔在2200米~ 2401 米之间,由五台山、大营盘、大石山三个风场组成,总装机容量136 兆瓦。 

  风电项目施工时会使植被和植物受到践踏和掩埋,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和植被美观。从项目开工到68 台风机全部投产发电,一共历时14 个月。为减少施工中对环境的影响,该项目在道路施工和设备运输的同时,同步推进复绿工程,恢复受到影响的植被。同时,由于项目所在区域内存在石漠化现象,在进行植被恢复的同时,公司对保水保土能力不强的草地进行改栽,增强项目区内的保土保水能力,改善原来的生态环境,对项目区内的石漠化现象起到了有效治理 

  履责成效 

  发展绿色能源 奉献节能减排 

  仁新能源项目将太阳能、风能转化为电能,转换期间不产生大气、液体、固体废弃物等方面的污染物。经测算,与同等规模火电厂相比,按标煤煤耗为320 / 千瓦时计,广东仁化光伏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4 万吨,每年可减少约10.82 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按供电标煤耗330g / 千瓦时计算,云南丰晟风电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 万吨,相应可带来温室气体及其他废气排放减排效益,并减少相应的废水和温排水,环境效益明显 

  修复污染土壤 维护生态平衡 

  广东仁化光伏项目在重金属污染土地建设光伏子阵,充分利用了废弃土地,节约了土地资源。同时,通过项目开发建设形成一套矿区农田生态修复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经济、高效、稳定的综合修复技术,为广东省其他矿区进行示范推广,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农田土壤污染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云南丰晟风电项目整体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为139.68 公顷,植被恢复总量为60.23公顷, 各项水土流失防治指标达到了方案确定的目标值,其中扰动土地整治率达98% 以上,水土流失总治理度达97% 以上,三个风场林草植被恢复率在99% 以上,林草覆盖率在35.56%-27.34%,各项水土保持设施运行正常,发挥了较好的水土保持功能 

  结语 

  新能源项目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产生能源,没有大气、水污染和废渣堆放等问题,是一种清洁可再生的优质能源。2017 年,吉电股份新增生产能力77 万千瓦,全部为新能源,截至2017 年末,吉电股份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52 万千瓦,占总容量的36.6%,分布于全国18 个省市,全国化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 

  未来,吉电股份将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发展理念,以打造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全国性新能源发展平台为重点,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将清洁、优质的电能输往千家万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