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分公司:创新智慧科技新模式

来源: 天津分公司作者: 王元 日期: 18.07.09
 

  摘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分公司”)落实公司“省为实体”战略目标和发展布局,明确了以清洁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开发、建设、运营为主,同时加快市场化改革创新,将实体产业与服务领域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发展能源产业供应链管理业务,力争发展成公司系统特色最鲜明、市场化运作程度最高的区域公司。同时,将科技创新与信息化服务作为公司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创新点,助力公司市场化改革及业务创新,实现业务模式、管理模式、服务模式的创新,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背景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推进综合智慧能源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天津分公司积极开展综合智慧能源业务,深入探索业务开发模式及“综合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实施模式,努力将公司打造为绿色、智慧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责任行动 

  利用科技创新辅助工业智能 

  ·准确定位,优化企业资源配置 

  实现卓越管理总体目标的关键在于能够确保全范围访问的完整、信息的准确,实现数据采集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业务处理互动化、经营管理信息化、战略决策科学化,深化企业资源配置。 

  作为新成立的分公司,在天津市场大型能源项目开发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天津分公司明确了将信息化作为公司业务新的突破口,按照信息化建设“做平台而不是做软件、做服务而不是做项目”的定位,强调不是为了开发应用软件,应用软件的开发也不是单纯为了解决用户提出的实际需求,而是要把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和整理,开发市场化的应用软件平台,让软件平台充满生命力,为广大的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提高软件的用户群体,降低软件平台的开发成本,同时创造更多的价值。 

   

 

总化总体结构

  ·资源整合,开展信息化顶层设计 

  为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天津分公司尝试将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理念,将用户需求加以分解,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服务标准和流程,然后通过模块化组合的方式搭建用户的整个用能解决方案。天津分公司加快开展信息化顶层设计工作,把科技创新和信息系统作为产品服务于企业自身,并逐步把服务作为产品交付给其他用户,既为企业自身提供优质的技术和信息化服务,同时,通过向外部服务降低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成本,为用户提供更有优势的服务,又能带动整个产业走向规范化、市场化。 

  ·科技创新,掌握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 

  公司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正在着力按照区域建立运营中心和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辅助工业智能,为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有利环境,借助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手段提高生产效率、节能降耗。 

  为此,天津分公司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合作模式,探索科技创新机制和信息化建设合作模式,通过与一流软件公司战略合作,实现精准需求方与高效开发房的强强联合,建立高效的开发平台并有效保障知识产权,联合技术创新,共同拓展市场,致力于能源管理及工业大数据分析领域。目前,天津分公司正在推进公司集成公司所有业务的大数据平台搭建工作,力争实现项目的少人值守甚至无人值守。 

  ·实践创新,立足服务自身同步实现产品服务化 

  按照样板引路的原则,信息化产品依据自身需要开发,首先考虑服务自身项目需要,同步研究实现产品的市场化。在不单独投入成本开发信息化系统的前提下,通过自身服务信息化系统的产品的市场化运作,进一步降低企业的信息化运营成本。通过实践创新,打造行业品牌,面向市场提供服务,为天津分公司发展成集团公司系统特色最鲜明、市场化运作程度最高的区域公司提供有力保障。 

   

 

  平台概念图 

  采用清洁能源实现绿色供应 

  ·实施目标 

  天津分公司对天津市各大园区进行了梳理,并初步锁定了南港工业园区的多个园区项目,其中“京津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目前已经具备开发条件,是天津分公司首个即将落地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为提升园区品牌形象,打造绿色园区,京津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拟采用清洁能源实现能源供应,通过能源多品种整合协同,实现打捆生产、打捆输送、打捆销售,全面提高能源生产与利用效率,构建高效、清洁、智慧、安全、可持续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体系,推动集团公司向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商战略转型。 

  京津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符合国家关于推进节能减排与发展新能源的相关政策支持,同时也将是天津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发展战略要求,大力推进综合智慧能源的示范性项目。 

  实施方案 

  园区配套设施较完善,拥有丰富的浅层地热资源,市政燃气管网覆盖区域光,气源条件良好,同时园区拥有大量的屋顶资源可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建设。 

  通过对不同冷热电供给方案的经济性和示范性的比选,确定选择以天燃气和外电网作为园区基础能源融以太阳能和地热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整体能源供给方案,采用燃气锅炉和地源热泵两项技术联合为园区提供冬季采暖热源,地源热泵和电制冷机组合并冰蓄冷储能技术联合为园区提供夏季空调冷源,外电网合并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为园区供电,同时搭建信息化平台,使能源系统、控制系统和互联网相互融合,实现能源智能供给、自动调控、高效运行、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打造公司综合智慧能源系统示范性项目。 

  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随着能源站的分期投运,将对系统的主要运行参数进行采集、处理、整理、分析,建立大数据库,针对园区能源使用情况进行建模,建成服务型园区类的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同时,以园区为中心,利用地方资源禀赋,对区域内用户能源需求进行分析、测算,提出用能种类及量化负荷需求,在此基础上提供区域内电、热、冷、气、水等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 

  明确区域内各类能源站的属性包括配电网、微电网、综合管廊等,充分满足用户多样化用能需求,创新能源消费方式,建立区域内能源站调度控制中心及服务平台设置,实现源、网、荷、储协同运营,促进清洁能源区域内消纳,并为用户提供高效、灵活、便捷、经济的能源供应和增值服务。发挥不同能源品种的协同优势,实现能源供给侧优化;通过市场化的价格机制和互联网技术,实现供给、消费主体之间互动。 

   

 

  核心平台概念图 

  履责成效 

  科技手段促管理 

  天津分公司以科技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做支撑,产生更大的综合价值。通过信息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规范管理,优化资源配置,防范风险,促进市场化进程,为经营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绿色能源循环用 

  通过深入发掘园区及周边用户需求,从综合智慧能源角度提出解决方案。根据当地资源条件,集成光伏、地热、热电冷联供、储能等多能源,实现园区最大限度的清洁能源供给;同时结合信息技术,建立高效智能的运维管理体系,通过能源互联网与利用需求侧管理技术,实现能源的合理配置和资源的循环利用。在解决园区冷、热、电需求同时,真正实现绿色产能、高效供能、科学用能,智慧化供用能。 

  结语 

  天津分公司推进综合智慧能源工作的部署与要求,积极开展综合智慧能源业务,深入探索业务开发模式及“综合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实施模式,从源头入手,创新科技,努力将公司打造为绿色、智慧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