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马中经贸合作 双赢的典范

来源: 上海电力作者: 日期: 18.07.09

  摘要:2013年大连达沃斯峰会上,在李克强总理和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共同见证下,国家电投与马耳他能源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五年来,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力”)积极落实相关合作协议,将先进技术和电站管理经验引入到马耳他,促进了马耳他能源转型升级,获得马耳他各界的高度评价,被马总理称为“马中经贸合作双赢的典范”。 

  背景 

  上海电力马耳他项目采取中国国有资产与马耳他国有资产合作的模式。自2013年双方开始合作以来,上海电力积极参与马耳他电力发展运营后,该国电网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电价水平从欧盟排名前三高到倒数第二,并为马耳他居民提供可靠高效的服务,改善了该国整体的投资环境,马耳他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连至续上调至“A+”,上海电力也取得了稳定投资收益,双方实现了共赢。 

  责任行动 

  开展与马耳他国有企业间合作,提升合作层次和抗风险能力 

  上海电力采取与马耳他国有企业合作的模式,主要实施四大项目:一是投资1亿欧元,参股(33.3%比例)马耳他国有最大的能源公司马耳他能源公司(下称EMC);二是与EMC合资并控股(70%比例)成立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拓展马耳他周边新能源市场;三是与EMC合资并参股(30%比例)成立国际能源服务中心,扩展马耳他周边电站服务市场;四是投资1.5亿欧元控股(90%比例)马耳他最大的发电厂D3发电公司(EMC参股10%)。与此同时,设立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在马耳他项目运作的平台,统一协调管控所有合作项目,形成“1+4”治理结构。 

  输出先进技术和管理,提升“走出去”的影响力和含金量 

  上海电力马耳他项目通过输出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促进了马耳他能源转型升级。 

  一是挖潜增效。2014年,EMC已濒临破产。2015年,上海电力参股伊始,即向EMC派出高管,分别担任财务副总监及技术副总监,并主导设立预算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及技术委员会,按照“点头不算摇头算”的原则,充分发挥小股东权力,保障自身利益。同时,上海电力积极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在大股东和高管层的支持下,加强内部管理,挖掘经营潜力,合理降低线损,提高供电可靠性。经过不懈努力,EMC快速实现转型,当年即扭亏为盈,目前已连续两年盈利。 

  二是技改升级。上海电力控股马耳他最大电厂D3发电有限公司,实现境外融资5150万欧元,主导成功完成该厂机组油改气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机组排放值远低于马耳他政府的排放限值,达欧盟排放标准,整体运行指标处于领先水平。 

  三是集约管理。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本着“成本节约,效率优先”的原则,协同推进四大板块业务发展,实行一体化运作、扁平化管理。引入上海电力的管理经验,建立具有国际化发展特色的人才培养、工程管理、财务及风险管控及公司总体运营机制。 

  马耳他D3电厂 

  发挥资源整合和产业集成优势,探索“走出去”新模式 

  中国新能源产业建设、运营能力世界领先,且产能过剩。上海电力发挥自身优势,探索走出去新模式,以马耳他为区域发展平台,携手EMC,并联合我国风机设备制造商、工程承包、技术咨询、金融保险相关企业,组建国际三方合作架构,充分发挥国内企业在相关领域的竞争优势,做到了中国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探索了一条由投资带动装备、技术等共同“走出去”的商业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国际化经验,锻炼了国际化队伍。 

  目前,上海电力联合EMC以及国内相关企业正在合作开发黑山风电项目,总投资8712万欧元。20161月,马耳他总理访问黑山期间专程到项目现场考察,与黑山总理一起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对于促进马黑经贸合作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将该项目列入两国政府合作项目。 

  注重公共关系和文化融合,塑造国家电投海外品牌形象 

  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注重公共关系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家”文化促进团队融合。 

  一是加强公共关系建设。在使馆及中资企业、当地政府及普通社会阶层等三个层面开展海外公共关系,通过舆情搜集、加强与各方联系互动等举措,打造企业发展良好的外部环境。与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其在当地十多年的宣传平台,通过文化和经 

  贸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 

  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参与各类社区、学校的宣传活动,如开展马耳他中小学生“中国绘画比赛”、关爱残疾儿童送温暖、“欢乐春节”等活动。多次组织马耳他大学电力工程专业学生参观D3发电公司油改气工程,并与所在地政府合作,举办“D3中秋之夜”等一系列活动。 

  三是以“家”文化塑造团队。在国家电投“和文化”的指引下,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以独特的“家”文化塑造团队氛围,尊重并汲取马耳他及欧洲的文化,关心体恤不同国籍员工,利用“家”促进文化融合,增强中外员工凝聚力,树立高效、专业的国际化工作氛围。 

  履责成效 

  获得“国民待遇”,提高抗风险能力 

  通过与马耳他国有企业的合作,上海电力获得了在马耳他运营发展的“国民待遇”,提高了合作层次和抗风险能力,同时以马耳他企业身份进入欧盟发展,充分利用了马耳他作为欧盟国家在法律、税收、投资保护等方面的优势,有效避免了“走出去”政治法律等风险。 

  改善投资环境,实现经济效益 

  上海电力参与马耳他电力运营发展后,电网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大幅提升,为居民提供了可靠高效的服务,助力马耳他政府实现了降低居民和商业用户电价25%的承诺。马耳 

  他电价水平从欧盟排名前三下降到倒数第二,改善了投资环境,马耳他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连续上调至“A+”,20176月,马耳他工党再次赢得大选。上海电力也取得了稳定的投资回报,20152016两年累计实现收益3.94亿人民币。 

  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内部和谐稳定的“家”文化和外部良好的公共关系相得益彰,上海电力在马耳他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了政府、公众及各方的高度认可和评价,为上海电力在马耳他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文化氛围。 

   上海电力积极推进在马耳他发展并取得重要成果,被马耳他总理评价为“马中经贸合作双赢的典范”。上海电力在马耳他发展相关投资案例入选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商务部研究院共同撰写的《2017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并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上发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