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控股:“金融+慈善” 开启央企履责新模式

来源: 资本控股作者: 刘毅 陈进 日期: 18.07.09

摘要:作为国家电投金融业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本控股”)始终聚焦服务集团公司主业,在发展好金融业务的同时,不断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找准结合点、寻求新途径,先后开展了“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百瑞仁爱天使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百瑞仁爱天使基金”)等项目,积极探索“金融+慈善”新模式。

背景

2016年,《慈善法》颁布后,资本控股百瑞信托持续跟踪、关注慈善信托的政策进展,多次参与全国人大、北京市民政局、中国公益研究院等组织的慈善信托研讨,对《慈善法》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大胆创新,提出设立慈善信托的设想,并将其打造成为国家电投金融产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和展示企业形象的重要窗口,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责任行动

救济贫困,彰显映山红慈善信托本色

2016年起,资本控股百瑞信托就开始探索慈善信托的运作模式。设立“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项目,补充映山红基金本金,进一步提高爱心善款的投资收益。映山红慈善信托是全国首单以央企团委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是致力于开展救济贫困的慈善信托,有利于更好地实现资金的增值保值,实现善款的自身造血功能,开创了中央企业践行公益实践的新模式。

关爱脑瘫儿童,彰显百瑞仁爱天使基金本色

百瑞仁爱天使基金设计初衷是搭建一个具有造血功能的公益救助平台,源源不断地为脑瘫儿童提供资助。始终坚持参与方分别发挥各自专长,通过对社会捐赠资金的管理运作、监督和使用,建立脑瘫儿童救助的长效机制的合作理念,共同用行动改变脑瘫患儿命运的目的。

透明公开运行,百瑞信托的坚守

资本控股百瑞信托坚持运作公开透明、流程清晰的运作原则。通过信托制度、监察人机制、专业银行保管、专业机构审计,确保委托人的捐赠资金全部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实现委托人的捐赠资金可追踪、可监测。

履责成效

从百瑞信托目前的慈善信托运作来看,取得了很大进展和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慈善资金筹集新途径

映山红慈善信托初始信托规模为195万元,信托项目成立后,中电国际、河南公司、江西公司、新疆能源化工、资本控股百瑞信托5

单位共向“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项目注资75万元,信托规模达到360余万元。信托资金主要用于捐建“映山红”希望小学、“映山红”爱心书屋、为贫困学生捐赠图书,为贫困山区学校捐赠教学用具、体育用品等。截至12月底,慈善信托已累计产生收益10余万元,可以为公益慈善事业提供长期持续的支持。百瑞仁爱天使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于201312月,初始募集规模1100万元,随后增加至1400万元。信托管理团队根据信托合同约定对信托财产进行了专业的投资运作,截至20176月末,信托财产共实现收益550余万元,为河南、北京的一些脑瘫康复医院提供了康复治疗费用、护工费用、小型康复器械等资助。

 

爱心关怀

良好社会影响力和示范效应

慈善信托是依据《慈善法》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典范,从产生之初就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百瑞仁爱系列作为资本控股百

瑞信托的公益慈善品牌,也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力。中国共青团杂志、新华社河南分社、人民日报河南站、中新社河南分社、中青报河南记者站、大河报、郑州日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对映山红慈善信托、百瑞仁爱天使基金等项目进行了报道宣传。

 

项目启动仪式

可复制推广的业务模式

通过持续探索,已经形成信托公司+基金会、信托公司+慈善活动决策委员会等多种可复制的慈善信托运作模式。目前,百瑞仁爱万家慈善信托、中宽慈善信托、天爱慈善信托等多单慈善信托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结语

通过“金融+慈善”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利用信托功能,实现资金增值保值,为公益慈善事业积累更多资金,并与青年志愿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取得了多赢的效果。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金融+慈善”的模式,将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与企业业务开拓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慈善公益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企业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