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际:扶贫攻坚金满村

来源: 云南国际作者: 日期: 18.07.09

  摘要 

  作为驻滇央企,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国际”)把扶贫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立足定点挂联的金满村实际,从产业发展、教育援助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其进行帮扶,经过几年的努力,金满村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发生了巨变,第一批异地搬迁群众顺利入住巴尼小镇,就地轻钢房改造、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入村道路硬化、人畜饮水工程等一批涉及民生问题的基础项目日臻完善,成效有目共睹。 

  背景 

  金满村,地属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位于高黎贡山半山腰。全村国土面积3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只占村国土面积2.2%;而且都散落在山坡之间,无法开展机耕,甚至连牲畜耕作也无法实行,只能完全靠人工劳作,生产效率极其低下。同时,栽种的农作物种类也受到限制,主要是玉米、土豆等一些传统作物,而且产量很低。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其中5个村民小组至今未通公路。65%的村民居住在千脚楼里,人畜不分离,燃料多为柴草。 

  责任行动 

  抓好顶层设计,实地走访调研 

  对云南国际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强化扶贫攻坚责任;与洛本卓乡党委、政府签订《定点帮扶协议》,发出庄严承诺;制定《扶贫攻坚方案》和《定点帮扶金满村五年规划》,指导和引领扶贫。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驻村工作队专事扶贫;结对扶贫,发出结对帮扶联系卡,使扶贫工作落到实处。队员们跋山涉水、走村入寨深入了解全村346户的基本情况,找准解决问题的症结所在,现场解决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实施教育扶贫,精准爱心帮扶 

  本着“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的思路,从教育扶贫入手,持续资助贫困学生,力争做到不让一个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失学,不让一个思想上有困难的学生落伍,不让一个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掉队。 

  驻村工作队为了更加通俗易懂地向贫困学生、群众讲解国家“三区三州”的教育扶贫政策,每一个队员都吃透政策,利用进村入户调查之余的时间,深入贫困学生家中,向贫困户认真解读《教育帮扶政策图解及政策答疑》,详细讲解学前教育学生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营养改善”、特困生补助等惠民政策,主动帮助贫困大学生办理小额助学贴息贷款,把温暖和爱心精准的送到每户每生。 

小故事 

发四益家住金满村念昌组,父母均因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还有80岁高龄的奶奶,一家4口人挤在50平方米的“千脚房”,生活非常很困难。20179月,发四益考入云南省昭通民族学院,收到录取通知书,他想起家徒四壁的家境,悄悄地把通知书藏了起来。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队员们立即带头为发四益进行捐款,同时积极联系公司申请助学金,为发四益解了燃眉之急。 

  

  完善基础设施,保障基本生活 

  2017年,云南国际在该乡投入21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提升,为近1000名村民解决了出行和人畜饮水问题,修建了公厕。86名党员干部组织挂联的135家建档立卡户、525名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搬迁或就地住房改造,久困于深度贫困的村民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小故事 

金满村的孔下干老汉彻底告别了木棍作柱、篱笆当墙、楼上住人、楼下养家禽的千脚楼,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居住环境。孔老汉感叹:“住上新房、喝上干净水,才知道原来日子还可以这样过。” 

  履责成效 

  2015年挂钩金满村以来,云南国际前后共投入了460多万元用于产业扶持、公路硬化、学校软件建设、资助学生、人畜饮水、慰问群众老党员等。每逢过年过节,云南国际都向金满村的贫困户、残疾人、五保户、孤寡老 

  人及孤儿,发放“慰问金”和“生活救助金”、大米、食用油和衣物;每年向金满村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子弟发放30004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培训村民,到所属的桥街电站务工,通过提高技能脱贫。 

  结语 

  20171124日至25日,云南国际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王琪到金满村开展扶贫工作专题调研时指出,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圆梦”之年,做好全年扶贫工作至关重要,任务十分艰巨。云南国际将结合公司实际,从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教育援助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一如既往地支持地方政府实现“2018年金满村脱贫出列摘帽”的奋斗目标,帮助金满群众早日步入小康社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