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司:关爱扶持 企业与员工同生共赢

来源: 江西公司作者: 冯绍华 日期: 18.07.09

  摘要:江西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国家电投“和”文化精神,落实公司“五小”文化,积极搭建员工文化生活平台,不断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增强企业凝聚力。深入开展困难员工帮扶活动,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落到实处,让公司的关怀温暖每一个员工家庭,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感。同时,江西公司不断加强创新工作,促进企业创新创效;积极落实安全班组建设,打造安全型企业。 

  背景 

  员工是企业的物质财富,更是企业的精神财富。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员工队伍,国家电投集团“和”文化充分体现了重视员工向心力、凝聚力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国家电投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景德镇电厂(以下简称“景德镇发电厂”)始终关心关爱员工,积极开展关爱员工活动,把关爱员工落到实处,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同舟共济,不断提升企业的战斗力和竞争力。 

  责任行动 

  精心扶贫帮困 

  景德镇电厂长期坚持把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困难员工基本情况的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健全了困难员工档案,并根据员工的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和生活现状,确定慰问对象和慰问标准;为全厂员工购买重病险、女员工购买安宁险,将组织的关怀送达每一位困难员工家庭,使困难员工切实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落到深西公司”)“五小”文化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援助资金2万元,并积极自筹资金兴建职工书屋、活动室和室外多功能篮球场,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运动场所。 

  现场慰问一线职工 

  大力开展“以文化人”活动,举办了第三期巾帼讲堂暨赠书仪式,引导女员工加强自身的学习;开展“后勤杯”食全食美女工厨艺大赛,展示女员工勤劳、贤惠的现代女性风采;通过开展“奋斗·在路上”摄影作品征集、安全演讲和基层安全文化展播等活动,宣传景电安全文化,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开展员工健步行、夏季趣味活动、员工羽毛球比赛、区域气排球比赛等活动,鼓励和扶持各体育协会自主开展活动,在江西公司羽毛球比赛中继续保持了传统项目的领先优势,获得团体冠军,通过一系列文体活动激发广大员工的健身热情,锤炼员工意志,增强员工身体素质。 

  班组文体活动凝聚人心 

  注重创新工作 

  注重创新思想引领,突出抓好创新创效形势任务的宣贯,以“李奕”创新工作室接受江西公司挂牌为契机,在总结班组创新工作室经验的基础上,积极促进生技部各专业组、发电车间“青工讲堂”等小组纳入到创新工作室,从“健全制度、完善场所、挑选骨干、抓好项目”等方面下活四盘棋,将创新室工作与揭榜攻关、合理化建议和QC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八个攻关小组中选择较好的项目重点攻关,积累项目成果,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创新创效工作。 

  落实班组建设 

  积极开展班组创建活动。召开班组建设推进会,提出了强化“三基”管理、推进班组安全建设的五项措施,促进班组建设工作;开展班组信息化管理培训,加快班组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班组日常检查考评大部分在网上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目前,全厂共26个班组,五星级班组4个,“五星+五型”班组1个,占19.23%;四星级班组16个,占61.54%;三星级班组5个,占19.23%,班组达标率100% 

  积极开展班组长培训。举办班组长培训交流会,来自生产、辅助、后勤班组的7位班组长就“如何提高班组长的管理水平”做交流发言,互相取长补短;组织班组长赴贵溪发电公司、中电检修贵溪分公司参观学习,汲取兄弟单位班组先进经验,达到了相互借鉴学习、资源共享的效果;多元化活动增强凝聚力,组织班组长开展户外拓展和班组安全咨询日活动,激发了班组长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坚持领导班子成员挂点班组安全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关心职工思想动态,促进企业班组建设,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与一线员工零距离沟通交流的桥梁。 

 

  班组长拓展培训 

  履责成效 

  员工生活扶贫助困 

  落实景德镇市总工会及江西公司工会的有关政策,为困难职工和患病职工做好补助申请及保险赔付等工作,有2人获得江西公司特重病的救助,3人获得市总工会大病救助保险金3.6万元;组织分工会、基层班组与困难员工家庭结对子,帮助员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厂党委坚持关爱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把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作为重要传承,2017年慰问老党员及困难党员36人次,充分体现“两学一做”重在践行的精神实质,同时也加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团结互助的向心力。 

  员工精神丰富多彩 

  积极传播企业安全文化,在集团公司及省外各兄弟单位中取得较好评价,充分展现了企业和员工的精神风貌,“好歌声”获得集团公司二等奖,第三片区金奖;员工原创歌曲获得江西公司二等奖;秀安全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厂“人人都是安全员”的安全文化,自编自导的快板视频《安全托起一流梦》获得江西公司秀安全一等奖。 

  员工素质持续提升 

  组织开展了岗位技能竞赛暨集控全能值班员竞赛等活动,通过理论、实操、抢答等形式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促进职工技能素质全面提升,推动了技术创新、经营创效,2016年在江西公司六项赛事中获得三项团体第一名和一项第二名的好成绩,为建设一流电力企业夯实了人才基础。在江西省第38次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发电车间集控运行二值一单元、一值二单元班组获得成果发布二等奖;生产技术部锅炉专业、汽机专业获得成果发布三等奖。 

  员工安全标准示范 

  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制订厂“安全示范班组考评标准”,进一步调动基层班组及责任部门的积极性,推动全厂安全示范班组的创建,发电车间二值一单元已被推荐申报“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通过组建创新工作室,拍摄集团公司工人先锋号班组、江西公司巾帼集体景德镇电厂财务部宣传视频活动,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江西公司系统产生良好效果,四值二单元被江西公司认定为“五星”级班组;三值一单元被江西公司授予首批“五星级+创新型”标准化特色班组称号,并连续两年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三基”建设充满活力。 

  结语 

  景德镇电厂紧紧围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公司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主动作为,走持续奋斗之路,积极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大力推进班组建设,强化“三基”管理,为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扶贫帮困温暖人心,及时带去了组织的关心和上级领导的关怀,为弘扬“和”文化不惜浓墨重彩,为一流企业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