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核电:打造高水平核电人才队伍

来源: 山东核电作者: 任建强 日期: 18.07.09

  摘要:山东核电在推进海阳核电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核电人才培养建设,不断探索探索适应集团发展需要,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此,在集团公司的统筹规划下,山东核电以《2009-2020年核电人力资源规划》为依据,编制并落实了《1-6#机组人力资源规划》等人力资源规划,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引进与培养体系,强化干部选任及管理机制,打造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 

  背景 

  为实现国家电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应对国内核电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形势,海阳核电作为国家首批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作为集团公司控股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承担着集团公司核电人才培养、输出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核电人才队伍的建设有助于员工实现个人价值,对公司的稳定、集团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有重要意义。 

  责任行动 

  公司在推进海阳核电项目建设的同时,清晰把握集团核电人才培养基地的定位要求,在遵循核电发展规律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应市场要求、富有活力的人才机制,实施了行之有效的责任行动。 

  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 

  国家电投发布《2009-2020年核电人力资源规划》后,公司立足集团公司核电发展和项目建设人才需求,统筹规划、落实,制定了《1-6#机组人力资源规划》《组织机构设置规划方案》和《定员编制及岗位设置方案》,明确了各个阶段的组织机构和人力资源配置,并根据项目建设阶段的变化对规划进行修正、完善,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指导和依据。 

  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与培养体系 

  实施人才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的战略,引进急需社会人才,稳定骨干人才,培养关键人才。严格按照相关的招聘管理要求,持续规范开展人才招聘和选拔工作,通过集团公司内部选调工程、生产骨干人才,社会招聘引进核电急需人才,提前规划招聘大学毕业生进行核电操纵员培训,以及选派优秀人员前往国内外核电站进行岗位培训等方式,打出一套“组合拳”,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集团和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建立专兼职教员队伍,形成新员工入职培训、岗位授权培训、防人因失误培训、操纵员培训、技能培训等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课程体系;逐步完善模拟机、防人因失误实验室、维修技能实验室等培训设施,具备了自主培养核电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 

  建立完善的干部选任及管理机制 

  坚持“以奋斗者为本”的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并抓好落实,加大从基层选拔干部力度,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重视干部的交流锻炼培养,推动干部跨部门、跨专业交流。积极开展干部培训,选调人员参加集团公司及国家核电层面培训;进一步完善公司干部培训体系和机制,组织实施公司干部管理培训,提高干部领导力水平。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建立了完备的后备干部队伍。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完善干部监督体系,加强与领导人员提醒、函询、诫勉和谈心谈话等,规范日常监督工作。 

  建设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 

  建立并逐步完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和晋升体系,做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建立了全员、全领域、全覆盖的“四通道”岗位晋升体系,打通行政管理、专业技术、运行操作、技能作业四个序列晋升通道,制订了行之有效的岗位聘任机制,使不同人才各得其所,保持队伍整体活力。 

  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拔、培养,量才任职、人尽其才;根据项目进展,选优配齐值长、隔离经理、主控操纵员、生产领域主管等关键生产岗位;针对公司青年人才为主体的特点,不断充实青年人才库,多举措提升公司专业人才核心竞争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优化考评分配机制 

  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优化考核机制,加强全员考核管理,开展全员绩效考核;完善干部考评办法,进行干部综合测评;强化结果运用,调动干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梳理岗位绩效工资运行情况,持续查找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适时调整内部分配结构;优化内部分配机制,突出岗位价值、业绩导向、目标导向,适当向骨干员工、一线员工倾斜。 

  履责成效 

  人才储备充足,队伍结构合理截至2017年底,公司员工总数已增长至1432人,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能力快速提升,铸造了一支以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的“知识型、创新型、年轻化”的富有朝气和活力的队伍。 

  学历结构: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占比98.25%,人员队伍学历层次高,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 

  学历结构 

  职称结构: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占比93.78%,其中中高级职称占比66.62% 

     职称结构 

  年龄结构:40 岁以下员工占比 80.52%,人才队伍整体较为年轻,充满活力,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年龄结构 

  职业资格:截至2017年底,公司共有1152人次取得注册核安全工程师、辐射工作人员岗位资格等26类职业资格。 

  操纵员队伍:截至2017年底,公司共有高级操纵员持照人员42人,操纵员持照人员118人。 

  人才成长突出,人才基地作用显著 

  在海阳核电项目建设历程中,公司各级干部员工发挥了巨大作用,各领域均有大批员工成长为业务骨干或行业专家,自身价值得到实现和扩大;同时,依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工程建设进展对人力资源配置的需求,公司积极发挥了集团公司人才基地作用,输出了一批管理和技术骨干。 

  项目进展:依托项目1号机组具备装料条件,2号机组进入调试接产高峰,生产运营体系更加完善,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安全质量局面保持稳定。 

  荣誉奖励:从2005年至2017年底,公司共有210余人次或集体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地方、电力系统及集团公司)、地市级(地方及电力系统)等各级荣誉及奖励。 

  人才输出:截至2017年底,公司共有88人调动至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集团公司及国家核电、集团内企业或地方等企事业单位,其中20余人走上了国家核电及集团内二级单位的领导岗位,有力地支援了行业工作及集团公司核电事业发展。 

  对外支持:从2015年到2017年,公司共有53人借调到国家能源局、集团公司及国家核电、集团内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借调期间公司员工均圆满地完成工作安排,获得所在单位的一致认可。 

  结语 

  山东核电将深刻领会、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构建清洁能源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助力集团公司“弯道超车”战略部署和国家核电“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紧密结合海阳核电项目进展,持续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创新,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人才健康发展和成才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激发人才队伍的创新创业创造的生机活力,切实履行好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 

附件: